长江商报 > 9月起武汉拟推行二手房房源挂牌制

9月起武汉拟推行二手房房源挂牌制

2018-08-15 06:37: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 实习生 喻珂)9月起,未经认证的二手房,将无法进入发布和交易环节,中介门店对外发布这类未经核验房源,将按发布虚假房源查处。13日,武汉市就《进一步推进房地产经纪服务平台存量房交易房源信息挂牌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拟在全市正式推行二手房房源挂牌制度。

中介发布房源须有网签核验码

根据该制度,今后,凡在武汉市从事二手房业务的房产中介,均应通过市房地产经纪服务平台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以下简称网签系统),按照规范流程,协助房屋买卖双方完成房源信息核验、房源挂牌、合同网签,配合交易当事人办理房屋交易相关手续。征求意见稿要求,2018年第三季度前,各区房管局依据本区实际,自定时间,关闭现行存量房交易收件方式。

据介绍,今年9月起,武汉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凡在门店对外展示发布存量房交易房源信息,房源信息必须具备经网签系统房源核验通过的唯一编码或二维码,否则,以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查处。其中,买卖双方通过自行交易的二手房,无需进行信息挂牌。具体来看,交易双方可到房屋所在区房管部门交易窗口签署《存量房自行交易承诺书》,办理房源核验、房屋交易合同网签以及购房资格核验;也可委托具备网签系统使用权限的房屋中介,协助完成房源核验和房屋交易合同网签,(机构协助自行交易当事人完成网签服务的,不得收取费用),但双方需自行到区房管部门办理购房资格核查和房屋交易过户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中介在协助当事人进行二手房交易时,根据房屋交易推进的不同节点,买卖双方均可登录“武汉市二手房交易服务网”,对中介的服务质量实行全程评价。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武汉来说,此次推行挂牌制度,其实也是对二手房房源积极进行管控。过去二手房房源存在不真实、价格虚高等现象,而现在发布房源必须要有房源核验码,多少会使得房源的真实性增加,从这个角度看,对于二手房房源进行审核,能够净化此类市场环境,对于武汉二手房交易市场来说也是具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

上半年二手房市场量价齐涨

武汉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高校毕业生,市场需求一直很旺盛。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二手房挂牌价持续上涨,累计上涨3.38%,挂牌房源量累计上涨10.31%。但随着国家对于房产市场监控更为严格,严查市场乱象,6月份武汉挂牌量价小幅下跌,挂牌量也明显减少,市场有趋稳的态势。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武汉8月二手房均价为16886元/平方米,环比增长0.9%。

从挂牌房源结构来看,3居室占比最高,所占比例近4成,从半年变化情况来看,1居室占比扩大3个百分点、2居室占比扩大2个百分点,市场上的改善型需求有所升温,更多人开始将中小户型房屋变现或者置换成更大户型房子,改善生活质量。

2018年上半年是政策和市场激烈博弈的半年。一方面是市场继续保持很高的热度,二手房市场在一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这其中既有受政策抑制的需求自然释放,也有一系列利好政策诸如人才引进的带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