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泰康陈东升三次“折腾”人生 走活医养棋局跻身世界500强

泰康陈东升三次“折腾”人生 走活医养棋局跻身世界500强

2018-08-13 06:41: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大美东湖水系旁、秀丽严西湖畔……“泰康之家·楚园”养老社区便坐落于此。

    对很多投资人来说,大型的养老社区是一个重资产、长周期、非高回报的领域,风险很大,而他却执意干下去,而原因只为“让每一个人都能富足而退,优雅老去”。无疑,目前泰康正在中国推动一场养老革命。而这场变革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正是泰康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

    经过二十多年的深耕细作,截至2017年底,泰康管理资产超过1.2万亿元,累计服务客户规模已达2.25亿人,服务企业客户超34万家,支付理赔金额351亿元,纳税375亿元,捐赠公益善款超过4.3亿元,带动76万人就业。自此,泰康跻身世界500强。

    而作为楚商“领袖”,陈东升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近些年来,为了叫响楚商品牌,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为楚商鼓舞与呼吁。

    “我已经活了一个甲子,我想把这60年关进一个盒子里,接下来是我的10岁、20岁。”陈东升曾在楚商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深情地说,“我可以再活一个甲子,为楚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500强评选悄然改变一生

    当陈东升还是湖北县城的一个少年时,他就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兴趣,对世界各地的信息如饥似渴。

    1977年冬天,一代人的青春被“恢复高考”重新点燃。自此,“知识改变命运”的号角响彻神州大地,陈东升迎来人生第一个转折点——他于1979年考上武汉大学,就读政治经济学专业。

    彼时的武汉大学,云集了董辅礽、吴纪先、谭崇台、刘涤源等知名教授。在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信息尚闭塞的时代,这些“大家”对世界、对国家、对经济的独到见解和判断,震撼着这位刚满20岁的青年。课余时间听百家争鸣未能完全满足陈东升的求知欲望,他还利用周末,跑到各位教授家敲门求教,每每聊到日落还意犹未尽,只能留着问题等待下个周末的到来。

    从武大本科毕业后,他去了北京,就职于当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在研究所工作时,陈东升发现每个国家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与其国家的整体实力成正比,因此他坚信国家强盛一定会表现为企业的强盛,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须有世界级的企业。

    1988年,一个朋友邀请陈东升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的《管理世界》杂志任副总编辑。他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考《财富》500强排序的方法,对中国最大的企业进行排序。在国内进行500家大企业评选,这是陈东升开创的一个全国第一。

    最开始,他可能没有意识到,做500强的评选将会悄然改变他的一生。

    在《管理世界》杂志社的5年间,陈东升没有简单地停留在500强理论的研究上,他始终在寻找更多现实的商业发展机会。这时候,创业的激情已经开始在陈东升的心头萦绕,也为他后来创办保险公司埋下了伏笔。

    从拍卖到保险,布局“医养”大生意

    在陈东升看来,经济决定一切,没有一大批世界级的企业,中国的强盛就不存在,“创业”这个念头在其心中慢慢萌发。

    1992年,陈东升决定下海从商。“92派”企业家的概念由陈东升最早提出。“前三十年给我们留下的是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大我精神,这三十年又给我们走市场道路,发挥人的创造性和能动性,‘92派’就是把两个时代的优秀品质集合在一起。”陈东升说,大家觉得这一代企业家还有政治情怀,他认为这是误读,“其实这一代企业家具有家国情怀,这也是几千年来的士大夫精神。”

    当时35岁的陈东升同时递交了两份申请,一个是申请创办嘉德拍卖行,另一个是申请经营人寿保险业务的执照。

    1993年5月,陈东升如愿以偿,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顺利获准创立。这是中国第一家具有国际拍卖概念的拍卖公司。

    不过,而后来创办保险公司的想法,除了受启发于世界500强研究外,还得益于一次日本之旅。

    陈东升有一次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去日本访问,他在东京看到最高的摩天大楼都是保险公司的大楼,当时他想,保险公司原来可以做成一个企业巨擘。

    于是他开始研究保险行业。他去王府井书店,把跟保险有关的书都买了回去。外人看来,他已经成为了保险专家。

    但他的保险公司获批,已经是1996年的事了。那年8月,泰康终于获准成为《保险法》颁布后的中国第一批股份制保险公司。从此,陈东升全身心地投入到保险行业中来。

    “即使是老了,也要优雅地老去!”2007年一场婚礼激发了陈东升整合全生命产业链,探索医养健康产业的决心。

    陈东升认为,养老要惠及大众,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健康、活力、优雅、独立的老年生活。为此,他探索虚拟保险产品与实体养老社区的跨界融合。

    此外,陈东升还创新实践“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理念,即在养老社区配建以康复和老年病为特色的医院,建立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

    再活一个甲子为楚商事业做贡献

    作为从湖北走出去的企业家,陈东升对湖北市场投入了很多的心血。“我今年已经回武汉八九次了,武汉是我来得最多的城市。”陈东升曾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自2013年11月4日,楚商联合会在武汉发起成立,陈东升便担任会长一职。近年来,泰康逐步加大在武汉的投资,2015年5月,陈东升捐资1亿元建造的万林艺术博物馆在武汉大学落成;2016年12月,陈东升、李亦非回到母校,共同捐赠书画珍品67件。2017年8月26日,陈东升携泰康高管在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武汉大学专场上签约,项目总金额约400亿元,再次刷新泰康在武汉的投资纪录。

    陈东升与武汉的亲密接触,从过去以年度为单位上升到今年以月度为单位,一方面是武汉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打造新民营经济聚集地所发出的强烈召唤使然,另一方面也是陈东升强烈看好并希望更多回报母校所在城市的赤子之心使然。

    “企业家是有担当的,应该在各方面都成为榜样和楷模。”陈东升有一个愿望,在全体楚商的努力下,今后再谈到一线城市,不是“北上广深”,而是“北上武广深”。

    2017年4月8日,武汉市宣布成立招才局,陈东升被聘请为“招才顾问”。

    “我愿意成为武汉下一步经济起飞的义务宣传员、招商员,带头成为武汉经济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陈东升表示。

    花甲之年的陈东升,笑称自己和泰康仍是一个“奔跑的少年”。“我已经活了一个甲子,我想把这60年关进一个盒子里,接下来是我的10岁、20岁。”陈东升深情地说,“我可以再活一个甲子,为楚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