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泉峰汽车应收账款两年增130% 退换货63万件两年增2.6倍质量堪忧

泉峰汽车应收账款两年增130% 退换货63万件两年增2.6倍质量堪忧

2018-08-13 06:37: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仰仗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泉峰汽车近年订单大增,但也为产品质量埋下隐患。

    近日,泉峰汽车发布招股书,欲迈进资本市场。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5年至2017年,泉峰汽车退换货数量分别为9.28万件、20.13万件和33.58万件,两年增长了2.62倍。泉峰汽车表示,多数退换货类外观瑕疵不影响产品性能,经表面处理后可进行二次销售。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泉峰汽车的退换货属于“残次品”,但这类残次品作为汽车零部件,残次信息不可能被终端消费者获知,“最终会出现消费者花了正品的钱,买到的却是次品。”

    针对系列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泉峰汽车发去采访函。8月10日,泉峰汽车以处于静默期为由,婉拒了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

    8成收入来自前五客户

    “泉峰要做花园电动工具中的‘特斯拉’。”这是泉峰集团董事长潘龙泉的野心。

    不过,特斯拉正在讨论私有化,而泉峰汽车却卯足劲向A股进军。

    近日,泉峰汽车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6.52亿元,其中5.52亿元用于年产1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泉峰汽车表示,该项目达产后,将新增自动变速箱类120万套、新能源汽车零件30万套生产能力。

    招股书显示,泉峰精密直接持有泉峰汽车48%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潘龙泉通过其控制的泉峰精密和泉峰中国投资间接控制公司79.04%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潘龙泉目前是香港永久居民,拥有新西兰永久居住权。

    近年来,泉峰汽车业绩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泉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5.91亿元、6.99亿元和9.2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788.42万元、3859.38万元、5527.98万元和7512.72万元。

    不过,泉峰汽车的客户一直相对集中。2014年至2017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68%、85.53%、79.15%和81.11%。

    退换货金额两年增近5倍

    实际上,泉峰汽车良好的业绩仰仗的是全球一批知名企业,而这些企业并不好“对付”。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泉峰汽车已与法雷奥集团、博世集团等全球知名的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 2015年至2017年,泉峰汽车退换货数量分别为9.28万件、20.13万件和33.58万件,两年增长了2.62倍。其中,2017年,博格华纳集团退换货 11.66万件, 金额达547万元。

    同时,泉峰汽车退换货金额同期也明显上升,分别为184.75万元、375.79万元和1080.04万元,占营收0.31%、0.54%、1.17%,金额两年增长了4.85倍。

    针对2017年度退换货金额较高,泉峰汽车表示,主要系少量产品存在磕痕、划痕、压痕、色差等外观瑕疵所带来的换货所致,该类外观瑕疵不影响产品性能,经表面处理后可进行二次销售。

    泉峰汽车2017年为博格华纳集团主要生产DC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器)阀体,而变速箱属于汽车“三大件”之一。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泉峰汽车的退换货属于“残次品”,可以在市场进行二次销售,但需要告之客户,但这类残次品作为汽车零部件,残次信息不可能被终端消费者获知,“最终会出现消费者花了正品的钱,买到的却是次品,最终只能吃闷亏。”

    长江商报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泉峰汽车并未二次销售产品的规范进行说明。

    应收账款两年增130%

    伴随着泉峰汽车业绩的增长,其应收账款也开始激增。

    报告期内各期末,泉峰汽车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1亿元、1.86亿元和3.0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1.14%、49.20%和51.15%,账面价值两年增长了130.25%。

    同期,泉峰汽车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56次/年、4.42次/年和3.79次/年,呈现下降趋势。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各期末,泉峰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733.8万元、8887.09万元和2140.05万元,其中2017年年末同比减少了75.92%。

    未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是泉峰汽车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泉峰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销量迅速提高,分别为4.51万件、15.26万件和29.65万件。

    美中不足的是,报告期内,泉峰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销率在坐“过山车”,分别为59.65%、98.12%和89.45%。2017年年末,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库存为10.94万件,金额达到1004.12万元,占库存金额比例为17.98%。

    8月10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严重过剩,有数百家初创企业押注于电动汽车革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慎重扩大产能,防止“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