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格局难被撼动 百度营收超848亿:8年增长18倍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格局难被撼动 百度营收超848亿:8年增长18倍

2018-08-13 06:21: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屠心凯

    传闻几乎每年一次,但从未像现在这般逼近。不过,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整体实力再次得到市场肯定。

    “欢迎谷歌重返中国市场。”8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社交媒体上的发文一度被解读为可能是谷歌重返中国的一个显著信号。而当日,百度董事局主席李彦宏 “再赢一次”的雄心壮志及搜狗CEO王小川“多一份竞争多一份选择”的积极表态,让这次传闻显得如此真实。

    不过,据《证券日报》报道,国家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回应,谷歌重返中国的传闻不实,并且随后人民日报相关推文也已删除。而远在大洋彼岸的谷歌也淡然表示,不予置评。

    谷歌的淡然或许并不是偶然,在阔别8年的时间里,尽管名义上已经退出中国,但谷歌实际上却一直在默默耕耘中国市场。 据悉,谷歌已经在国内设立了三个办事处,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深圳。“谷歌其实一直在中国市场拥有一些业务,但更多是将国内资源对接到国际市场上。不过目前来看,还没有特别多的成果。”一接近谷歌的人士表示。

    “谷歌就算真正回归中国,也不会改变目前的市场格局。”8月8日,华中一IT业内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谷歌撤出中国的8年时间里,百度、360、搜狗等几乎占据了整个市场,形成比较稳定的市场格局,这背后是用户习惯的固化以及内容结构的转变。而业绩方面,谷歌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大中华区营收占其总营收比例微乎其微。而反观百度,其2017年营收达848亿元,与当初谷歌退出中国时的44亿营收相比,上涨超18倍,事实上,百度已经成为了具有绝对实力和影响力的世界搜索巨头。

    谷歌动作频频或因欧洲市场承压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其实,自2010年退出中国市场以来,谷歌回归中国的消息几乎每年一次,而这些不实的消息多数与谷歌的实际发展动态有着密切的联系。

    如从2015年谷歌重回中国市场的传闻与其公司动向的关系来看,需要为产品上线宣传造势时,谷歌就借助回归吸引眼球。为了给Google play预热,试探市场反应,谷歌在产品上线前后的5月和9月都释放出“回归”信息。

    而今年来,谷歌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有分析认为,这与其在欧洲市场的不利因素有很大关系。

    今年7月2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的罚款,比罚款更严重的是,欧盟的行为将影响到谷歌在欧洲市场的广告收入,这也是目前谷歌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此外,伴随着欧盟网络数据隐私保护新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生效,包括谷歌、Facebook在内的全球性公司在欧洲市场开展业务也将可能更加困难。

    在欧洲受到限制后,谷歌会急于开拓新市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日前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326.6亿美元,同比增长26%。但是,因为收到了欧盟43.4亿欧元的天价罚单,谷歌的净利润从82.66亿美元变成了实际的31.95亿美元,同比下降9%。

    中国则是一个已经成熟的互联网市场。谷歌退出中国8年时间内,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根据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5.8%,并且用户规模还在持续扩大。

    若谷歌进入中国要重头再来

    尽管监管层否认了谷歌回归一事,但其曾经的对手并不“淡定”。以技术见长的李彦宏, 在朋友圈非正式表态称不惧谷歌回归:“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李彦宏认为,在中国市场,产业环境和发展规模已经不复当初,中国科技企业在发现新问题、服务新需求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同时他强调,谷歌于2000年在中国市场推出搜索服务,并在2005年加大投入,但百度此后凭借技术与产品创新后来居上,到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时,百度市场份额已超过70%,“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国的便宜。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

    众所周知,谷歌在中国网络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百度,并且在与百度竞争的时候并不占优势,谷歌2005年进入中国,2010年初宣布退出,在这5年间其市场份额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艾瑞数据显示,2005年的时候是26.9%,到2009年变成了18.9%。

    与此相对的是,百度在搜索市场的份额占比大幅提高。艾瑞咨询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搜索引擎年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网页搜索请求量市场份额较2009年同期上升6.5个百分点,达到83.6%。而谷歌则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跌,市场份额降至11.1%。

    《人民日报》也指出,谷歌在2010年撤出中国市场的搜索引擎服务这一决定是一个“巨大的失误”,这使得他们错过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机会。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或许谷歌真的是在试探中国市场对其回归的反应,慢慢为自己的回归目标铺路。

    当前,谷歌在国内的公司一直在运营。工商资料显示,谷歌目前在中国拥有包括设在北京的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设在上海的谷歌广告(上海)有限公司、咕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在资本层面,谷歌今年以来也动作频频,今年1月,谷歌宣布与腾讯达成专利许可协议,打算在中国市场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同月,谷歌领投了直播手游平台触手1.2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并与腾讯一起投资AI医药研发公司晶泰科技。6月,谷歌还向腾讯系的公司京东投资了5.5亿美元。

    然而,对于谷歌回归中国市场一事,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谷歌真的回归,对中国互联网格局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谷歌就算真正回归中国,也不会改变市场格局,今天的中文搜索跟当年的搜索,以及跟今天的谷歌都很不一样,如果谷歌进入中国就要必须重头再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