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融钰集团涉嫌信批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融钰集团涉嫌信批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8-08-12 16:54: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戴佩岑

8月11日,融钰集团(002622)发布公告称,因对日前公布的战略合作对象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信息披露有误,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已于8月5日公告终止与中核国财的战略合作,并澄清中核国财与国资企业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国资中核集团不存在关系。


战略合作遭质疑

7月11日,融钰集团发布公告称,融玉集团与中核国财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之日起的6个月至12个月期限内,中核国财投资入股,进而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中核国财对公司投资入股后,所占公司股比将不高于5%。

但在公告中,对于中核国财的介绍内容极少。除了基本的工商信息,在合作协议中提到中核集团,默认合作方中核国财为中核集团旗下资产,该战略合作将通过“资本合作打造央民合作新平台”。

7月13日,深交所发来关注函,要求融钰集团披露中核国财的产权及控制关系。融钰集团就此回复由于“中核国财尚未向公司提供其产权及控制关系,且基于地域限制和政策因素,截至目前无法确认中核国财的产权及控制关系,因此无法确认其是否与央企存在关联关系”。

同时,融钰集团表示“鉴于中核国财成立时间为2018年5月25日,且根据中核国财出具的说明,“由于2017年中核集团发布的‘华宇事件’的说明,我司积极响应集团要求,清理华宇合作公司及整体业务,故中核国财三个月内下属子公司有重大股份变更,暂无法对外公布子公司财务及项目情况”.

也就是说,对于即将达成战略合作的中核国财,融钰集团并不能确认其产权及控制关系。


“假央企”身份被证实

7月23日深交所二次发来关注函,要求融钰集团详细说明“低于限制和政策因素”的具体情况,并要求披露中核国财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并且,在7月20日,融钰集团即收到了真的国资背景的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声明》“我公司与香港‘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是两个不同的法律主体,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核国财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均无任何法律关系。”

也许深交所第二次关注函加上真的中核集团发来的声明,融钰集团才意识到此“核”可能非彼“核”。

7月31日,融钰集团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中核国财注册地为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据目前的中国大陆公开网站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法查询到注册地位于香港的中核国财具体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为核实中核国财的产权及控制关系,公司委托中国委托公证人及香港律师在香港当地公司注册处查询了相关信息,查询结果显示中核国财的股东深圳中核集團有限公司(公司编号:2685862,注册办事处地址:香港中环德辅道中130-132号大生银行大厦12楼1205室),深圳中核集團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中核国财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地址:杨家庄南村9号东楼201室,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经公司在国内公开网站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中核国财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中核国财。


如下图所示,这三个公司,根本就是一个完整的“生物链”。


图片来源于融钰集团回复深交所公告


由此,经过核实,融钰集团将进行战略合作的中核国财与国资企业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国资中核集团毫无关系。

8月5日,融钰集团发表公告终止与中核国财的战略协议及合作,并表示合作协议未实际履行,未对上市公司造成任何损失,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11日,融钰集团(002622)发布公告称,因对日前公布的战略合作对象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信息披露有误,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