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经纪投行自营齐降 国元证券中报净利降超50%

经纪投行自营齐降 国元证券中报净利降超50%

2018-08-10 07:00: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近日,国元证券的一则财务报告透露了其上半年投行、经纪、自营三大业务营收下降的“窘境”。

8月7日晚间,国元证券公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0亿元,同比下降29.40%;净利润下降54.90%。

事实上,除了营业收入下滑,国元证券IPO业务实施的也并不顺利。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仅成功保荐科顺股份1单首发上市。国元证券承销的北京中视电传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视电传”)和保荐的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万朗”)均未能成功过会。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天眼查后发现,国元证券为安徽万朗股东安元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对此,发审委曾对安徽万朗提出质询,请保荐代表人就国元证券是否为安元基金的实际控制人、相关投资是否影响保荐机构的独立性进行说明。

自营业务浮亏致净利润下降

国元证券公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0亿元,同比下降29.4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54.90%。

从细分业务来看,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3.72%和18.66%。而下滑最严重的是自营业务营业收入更是同比下降了122.16%,对于自营业务下滑的原因,国元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以及资金成本增加所致。公告可见,国元证券上半年自营投资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增长586.77%,主要为计提减值损失以及补缴前期税款所致。

国元证券董事会办公室曾表示,主要是受A股行情影响,自营业务浮亏致净利润下降。

IPO仅完成1单

事实上,除了自营投资业务收入下滑,国元证券的投行业务的营收也下滑了近两成。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仅成功保荐科顺股份1单首发上市。

随后的5个月的时间里,国元证券未能成功保荐一家公司过会。

5月29日,国元证券承销的中视电传上会未通过;6月5日,国元证券保荐的安徽万朗上会未通过,成为当天3家上会企业中唯一一家未过会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天眼查后发现,国元证券为安徽万朗持股5%的股东安元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对此,发审委曾对安徽万朗提出质询,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安元基金投资入股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请保荐代表人就前述事项及国元证券是否为安元基金的实际控制人、相关投资是否影响保荐机构的独立性等问题进行说明。

就在上述IPO保荐项目被否后,国元证券6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大股东安徽粮油董事长陈焱华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天眼查后发现,安徽粮油参股的安徽国贸联创投资有限公司也是安元基金的第四大股东安徽国贸集团的子公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