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斗鱼正面硬碰虎牙   谁才是游戏直播行业第一?

斗鱼正面硬碰虎牙   谁才是游戏直播行业第一?

2018-08-09 11:48: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查芳)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虎牙“黑公关”事件又有新料爆出。继被曝虎牙公关花重金收买自媒体来黑斗鱼主播之后,斗鱼也是站出来正面碰虎牙,希望虎牙就“黑公关”事件给出合理解释,将直播行业之间的曝光在了聚光灯下。

虎牙斗鱼官博互掐

原本只是虎牙一家对斗鱼的明争暗斗百般下手,斗鱼终于对“黑公关”事件忍无可忍站出来正面硬碰虎牙!

记者整理获悉,事情起源于8月2日晚间,新浪微博一位游戏博主@主播囧事发布一条微博,表示接到了一位自称是虎牙公关公司工作人员(@绝代的盛世颜)的合作需求,计划以2000元一条的价格在5天内发布一系列有关斗鱼主播纯白骚白、张大仙和大司马的负面消息。

这位自称是公关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有些内容可能不太真实,或者说有些人不会信”。随后@绝代的盛世颜在微博表示自己就是被曝光的“公关公司工作人员”,自己其实只是出于对公关行业的好奇而引来的头脑发热举动,并在微博上向所有被牵扯到的主播以及虎牙和斗鱼两家直播平台道歉。

但该博主不认可“一时头脑发热”的说法,贴出了更多的聊天记录。随后虎牙便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其一并起诉。

而斗鱼也不甘示弱,官微所称的要虎牙把暨南大学和广东舆情研究中心一起告了,则是源于此前发布的《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的初版中,梳理了2003年到2018年上半年,商业领域发生的30起网络“黑公关”事件。排在第二位的是2018年5月,以“欠薪、打压主播人气”为主题,在微博、论坛发帖,攻击斗鱼,幕后推手为虎牙。

一时间,事件持续发酵。8月3日傍晚,虎牙在官微公布一份民事起诉状,称“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对恶意诬陷的行为,虎牙将追究到底”。民事起诉状显示,虎牙直播以名誉权纠纷为由起诉微博平台“主播囧事”、“绝代的盛世颜”账号实际经营者及微博公司,要求停止侵权、删除涉案侵权内容并公开赔礼道歉。

显然,虎牙和斗鱼这两大直播巨头竞争真的是白热化了。

谁才是直播界老大?

尽管是非黑白还未结果,但是这场黑公关口水战背后,直接将直播界老大之争从台后引到台前。

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中显示,一季度斗鱼用户数为2524万,虎牙用户数为2320万,两者如此小的差距。

在易观提供的《2018中国游戏直播市场年度综合分析》中,给出了2017年的数据,app年均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这个数据,虎牙为130分钟,而斗鱼为129分钟,也难以拉开差距。

不过,在资本市场的追逐赛中,斗鱼略微慢了一步。从游戏直播行业整体来说,率先上市的虎牙在今年6月股价增长了29.2%,股价直逼70亿美元,势头十分强劲。虽然虎牙对其最大竞争对手斗鱼的领先优势保持在一定范围内,但虎牙作为游戏直播第一股的地位并未出现丝毫动摇的迹象,行业第一对于资本行业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虎牙在资本一端已经领先半个身位,未来两者的你追我赶对于游戏直播行业而言意义重大,将推动者行业始终保持较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