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逾200家公司“破净” 上市国企打响市值管理保卫战

逾200家公司“破净” 上市国企打响市值管理保卫战

2018-08-09 09:25:26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我们公司的股价也跌破净资产了。”某上市央企的证券事务代表日前在与记者沟通时直言,压力巨大。由于股价的大幅下跌,一方面要面对投资者的疑问甚至是指责,另一方面市值管理也对公司提出要求,保住净资产被认为是一条不成文的底线。“都跌破净资产价格了,怎么能说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呢?”

市值管理是所有上市国企面临的一个新任务。在7月中旬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企业集团要切实担负起市值管理主体责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表示:“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用好资本市场,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内在价值。”

“不能说买入‘破净’公司的股份就一定可以赚钱,更不存在所谓的‘捡漏’,但可以关注一些优质的公司,譬如行业龙头、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毕竟股价相当便宜了,一旦市场环境变好,这些公司股价翻身的概率很大。”银河证券一位投资顾问向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整个市场情绪都比较悲观,对于一些优秀公司来说,时间自会证明其价值。

212家“破净”公司国企占六成

随着证券市场的持续调整,“破净”队伍不断扩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8日收盘,A股合计有212家公司的股价跌破净资产价格,占两市公司总数的约6%。分行业来看,房地产、公用事业、银行、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等板块“破净”公司家数居于前列,数量分别为25家、22家、16家、13家和12家。

房地产行业是“破净”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板块,破净率接近20%,即每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就有1家“破净”,包括福星股份、金融街、世茂股份、首开股份、华远地产、新湖中宝、金地集团等。其中,折价率最高的是信达地产,这家由信达资管控股的中型房地产公司,8月8日最新股价为3.92元,较其每股净资产6.09元折让了约36%。

在两市合计26家上市银行中,有16家银行的股价“破净”,工农中三大行的股价全部低于净资产价格,其中中国银行股价较其净资产的折让最大,3.53元的股价只有其每股净资产4.59元的77%。此外,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4家银行的市净率均徘徊在0.7倍左右。

盈利稳定的公用事业股,也成了“破净”较多的一个板块,如豫能控股、郴电国际、甘肃电投、皖能电力、赣能股份、申能股份、深圳能源、武汉控股等。其中,央企华电国际今年最低价较其净资产值一度折让超过20%,近期已反弹至净资产价格附近。

同样跌破净资产价格的还有一批效益稳定的交通运输类公司,如日照港、重庆港九、天津港、楚天高速、赣粤高速、中原高速、福建高速、山东高速等。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212家“破净”的公司中,央企有39家,包括长安汽车、华电国际、东方电气等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则有90家,包括江淮汽车、现代投资、四川长虹、首钢股份等省属大型国企;“破净”企业中,国企占比约60%。

部分国企已积极行动捍卫股价

市场上一种较为普遍的观点是,国有企业对股价(市值)的维护没有民营企业积极。据上证报资讯统计,83家“破净”的非国有企业中,有27家公司的主要股东披露了增持计划,同时有19家公司推出了回购计划;对比来看,129家“破净”国企中,只有22家披露了相关增持计划,推出回购计划的仅有1家。

“这种情况与机制有关系。国企推动市值管理的时间并不长,对回购等工具的应用还不熟悉,而增持则需要大股东等决策,程序上会复杂很多。”某国有上市公司的董秘向记者分析说。据了解,该公司股价已“破净”多日,公司主要领导也曾公开提及此事,但并没有采取行动,而是强调“抓好经营”。

增持是国企最容易接受的维护市值的手段。在39家“破净”的央企中,仅有新兴铸管披露了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据披露,7月17日,新兴铸管控股股东新兴际华集团增持了6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并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

极少数国企尝试用回购来维护股价,典型的是苏州高新。这家隶属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旗下的房地产公司,于今年5月份推出股份回购预案,拟在不高于每股9.32元的条件下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不低于2亿元且不超过4亿元,目前已回购了约1亿元。今年2月,苏州高新的股价一度逼近净资产价格,目前较净资产价格高了约16%。

中国铁建日前举行的一次反向路演,成为多家央企认为可以效仿的维护市值典范。7月底,中国铁建以“从设计看未来”为主题,向机构和媒体介绍了公司的业务情况。此前,中国铁建的股价一度严重“破净”,7月底以来,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以昨日收盘价每股11.03元计算,已经较净资产价格高了10%。

“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国有上市公司开始重视市值管理。随着监管的推动,相信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采取行动。”有券商研究员介绍说,股价跌破净资产会让公司几乎所有的资本运作停滞,“只要涉及发行股份的,都有不得低于净资产的要求,否则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上述212家公司中,有21家尚在酝酿再融资或者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短期或不会有实质性推进。

龙头企业绩优公司翻身概率大

较大幅度的“破净”,带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积极增持、上市公司实施回购,是否意味着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根据历史经验,‘破净’潮与市场低点往往同时出现,‘破净’扎堆出现或许意味着市场底部,但是并不代表市场马上见底回升。”天风证券某投资顾问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最为关键的还是选择公司。

以银行股为例,目前A股部分银行股的市净率甚至跌破0.7倍,相当于以银行净资产价格的七折买入股票,这样还会亏钱吗?“要比较来看,港股市场上,重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的市净率不足0.5倍。在海外资本市场上,除了对一些龙头公司给予估值溢价外,股价跌破净资产价格是很正常的事情。”

龙头企业在任何市场都会被“高看一眼”。在“破净”的A股公司中,有哪些属于龙头企业?“工商银行无疑是龙头,股价在净资产附近,折让不多;地产企业中,行业排名靠前又跌破净资产价格的包括金地集团和新湖中宝;券商板块中,海通证券已经跌破净资产。”天风证券该投顾分析指出。

一些即使在全球都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股价也跌破了净资产价格,如中联重科,公司最新股价4.13元,较净资产价格折让了约15%。据公司2017年年报,公司生产的建筑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的长臂架泵车及站类产品持续保持行业第一,汽车起重机产品国内市场份额保持行业第二位,桩工机械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三位。

更多的一些行业龙头在区域内优势明显,且效益稳健增长。以交通运输板块为例,山东高速、楚天高速、福建高速等多家公司,主营业务都是经营当地的高速公路,多年来收费一直维持着稳定的增长;又如电力公司,效益也相当不错,皖能电力日前披露,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1.4亿元至1.9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亏损了5470万元。

还有一些行业今年喜获“大丰收”,但公司股价却陷入“破净”的尴尬境地。如水泥龙头企业金隅集团,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24亿元至26亿元,而公司最新股价为3.71元,仍低于3.77元的每股净资产价格。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破净”公司中,甘肃电投、华联股份等15家公司预计半年度业绩同比至少翻倍。

(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