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哈飞汽车以资抵债7113万元 东安动力拟8014万元收购博通公司100%股权

哈飞汽车以资抵债7113万元 东安动力拟8014万元收购博通公司100%股权

2018-08-08 11:15:30 来源:长江商报

见习记者 聂璐俐


国内知名发动机公司东安动力(600178.SH )日前与哈飞汽车签署协议,哈飞汽车以资抵债7113万元,抵债资产中的汽车零部件资产将投入公司,拟8014万元收购哈尔滨博通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博通公司”)。哈飞汽车以资抵债7113万元给东安动力


8月6日,东安动力公告称,公司与关联方哈飞汽车签署《抵账协议书》,哈飞汽车以零部件及动能业务相关资产抵偿对公司所欠部分货款,资产价格以评估值为基准,经双方协商确定为7113.31万元。抵债资产中的汽车零部件资产,公司将投入博通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交易对方哈飞汽车与东安动力受同一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汽车”)控制,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由于公司此前已将哈飞汽车欠款金额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本次抵债预计增加东安动力2018年盈利7113.31万元。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东安动力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注册资本4.6亿元,长安汽车认缴2.38亿占股比51.42%。2009年,东安动力成为长安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微型汽车发动机及变速器研制生产基地之一。


东安动力拟8014万元收购博通公司100%股权


东安动力7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8013.55万元收购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汽集团”)持有的博通公司100%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哈汽集团为东安动力控股股东长安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博通公司为哈汽集团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了解,博通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车体件,也属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与东安动力业务模式相近,且与长安福特有稳定的合作关系。东安动力表示,受全国汽车产销量增速回落影响,车企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也会分化,公司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大。另一方面,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主流车厂多数已提出了传统燃油汽车的退出时间表,而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除增程器和电动车减速器外还没有成熟产品,必须为传统燃油车退出做好准备,当前收购博通公司股权有利于拓展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东安动力2012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5.57亿元、0.32亿元,本部经营困难,连续出现亏损。2016年以来,东安动力通过开展产品及市场转型、降本增效、精益提升等工作,本部实现经营性盈利,净利润0.43亿元,但相对于业务规模,这种盈利还很脆弱。


值得一提的是,东安动力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因公司本部发动机2018年上半年产销量同比下降约28%,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本部利润下降,预计2018年半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400~2800万元,同比减少61%~71%。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