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温“炙烤”全球经济 这些产业最受伤

高温“炙烤”全球经济 这些产业最受伤

2018-08-08 07:01:00 来源:长江商报

今年入夏以来,高温热浪席卷北半球,欧美以及亚洲多国遭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连素来以寒冷著称的北极圈气温也超过了30℃。

    此前联合国曾警告称,到203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使全球经济损失高达2万亿美元以上。全球变暖将对多项产业造成直接影响,持续升高的气温将迫使一些行业缩短工作时长或进行调整,从而影响各国GDP。

    高温进击

    今年的北半球,到底可以热到什么程度?

    欧洲,瑞典干旱与创下百年纪录的高温引发多处森林火灾。

    希腊雅典遭遇40℃高温袭击,并诱发了火灾。

    英国部分地区今夏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创下半个世纪以来最干旱夏天的纪录。

    北非,摩洛哥出现43.4℃高温;

    阿尔及利亚的撒哈拉沙漠地区最高气温达到51.3℃。

    北美洲,美国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等多地气温突破历史纪录。

    东亚地区,日本、韩国近百人死亡,上万人中暑。

    斯坦福大学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示,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不改变,到 2100年,全球经济损失显著,77%的国家会更加贫穷。纬度越低的国家,未来经济受到全球变暖的负面影响就越大。

    全球风险评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预计,气温升高将给非洲和东南亚的劳动者造成恶劣影响。其环境和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理查德·休斯顿表示:“劳动者会因高温缺勤,或者体力下降。随着劳动者能力的下降,生产率会下降,进而使那些拥有体力劳动者最多的行业产生连锁反应。”

    Verisk Maplecrof的报告还显示,目前,东南亚的户外工作时数因为气温升高已经减少15%至20%,随着全球暖化持续,预计到2050年,这个数字会加倍。“生产率下降产生的影响相当于每年令东南亚损失780亿美元,令西非损失近100亿美元”。

    未来30年内,农业、采矿、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制造业部门将因气温升高受到最严重打击,它们正是新兴经济体中最常见的行业。

    粮食涨价

    受高温影响,全球主要的农作物产区受伤最重。

    国际谷物理事会发布报告称,由于关键种植区的作物正面临不利气候因素,预计2018年至2019年全球粮食(小麦和粗粮)总产量将同比下跌2%至20.59亿吨,为三年最低位。

    农业咨询机构Strategie Grains也在近日宣布下调今年欧盟软麦产量预估,从7月的初步预估值1.324亿吨下调至低于1.30亿吨,这将是2012年来欧盟软麦的最低产量。

    另一家农业咨询机构SovEcon于7月初表示,由于天气干燥,已将今年俄罗斯粮食作物的产量预测从此前的1.186亿吨下调至1.139亿吨。

    美国西德克萨斯棉花带近一半的作物状况不佳或状况极差。“因为土地干旱我失去了一切,”克罗斯比县(Crosby County)第四代农民劳埃德·亚瑟说,他预计本季播种的2000英亩棉花中约有四分之一不会收获任何东西。

    德国农业部最新的统计显示,受旱灾影响,德国全国不同地区的谷物和油菜收成减少20%至50%不等,经济损失约达14亿欧元。畜牧业也受旱灾影响面临饲料短缺。畜牧业主不得不动用储备的过冬饲料,抑或宰杀存栏牲畜。德国农民联合会呼吁政府从速向农民采取援助措施,提供多达1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

    在谷物欠收,连带畜牧业的饲料严重不足的背景下,农产品期货的价格近期出现明显涨势。上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指标小麦期货涨逾6.5%,为3月初以来最大周度涨幅。主力大豆期货周线上涨逾1%,连续第三周上扬。主力玉米期货上涨超过1.5%,也是连续第三周走升。巴黎的12月小麦期货在过去一个月里上涨近10%。韩国统计厅8月1日的报告称,高温肆虐导致农产品价格整体上涨4.2%。

    电力告急

    高温一方面造成灾情,但另一方面也为某些产业带来了收益。

    饮料和啤酒制造商纷纷提高产量,以把握高温带来的商机。

    在德国,啤酒销量大增,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左右,各大酿酒厂都出现了多次循环使用的啤酒瓶和酒瓶箱周转不过来的情况。与此同时饮料价格上涨,葡萄酒、可口可乐、矿泉水的价格纷纷上扬2%以上。

    在日本,麒麟啤酒7月下旬把产量增加了20%,朝日饮料推出有助预防脱水和中暑的含钠饮料,三得利把主力产品Premium Malt's 在7月到8月的产量增加15%至20%。

    此外,空调制造商也在这波热浪中销量大增。日本电机工会表示,今年6月空调出货总额达2817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4%,创下十年来同比新高。日本富士通预估4月至9月的销量将同比增加7%,达355亿日元,7月底前的一个月,富士通家用空调销售额同比增加40 %。

    但家电销售的火爆为能源供应带来不小压力。日本《朝日新闻》报道,7月底,东京电力供电管辖区内的使用量达到5653万千瓦,是今夏使用量最高峰。为确保稳定供电,日本另外五家电力公司合计为日本关西电力支援100万千瓦的电力储备。据电力运营推进机构表示,像这样的电力告急请求外援的案例,在日本还是首次。

    在北欧,由于水力发电不足,目前该地区电力供应价格达到每兆瓦时53.88欧元,而今年5月的均价仅为33欧元。

    (国际金融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