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市券商7月月报出炉 “马太效应”明显龙头券商占优

上市券商7月月报出炉 “马太效应”明显龙头券商占优

2018-08-07 11:08:05 来源: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每月一次的券商月报如约而至。截至8月6日晚间,共有27家券商公布了7月份月报数据。有6家券商单月营收超10亿元,11家券商净利润过亿元。


6家券商营收超10亿

截至8月6日晚,共有27家券商公布了7月份月报数据。就已公布的月度营收数据来看,共有6家券商营收超过10亿元(均为单家公司口径,下同),分别为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除了中信证券单月营收稍有下滑,其余5家券商都实现了环比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招商证券营收环比增加近2倍。

公布单月业绩数据的27家券商中,共有18家券商营收环比增加,长江证券增幅最大,环比增幅为391.98%,实现营收4.44亿元。

9家券商单月营收较前月有所下滑,其中兴业证券下滑了69%,西南证券下滑了45%。

就净利润而言,7月份单月净利润过亿的券商有11家,单月净利超过5亿的有申万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

22家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增加,招商证券和西部证券环比增幅最大。有5家券商的单月净利润环比下滑,中信建投的单月净利润为1.25亿,较6月份下滑了64%;兴业证券单月净利润0.83亿元,环比下滑84.41%。

从赚钱能力可以感受到券商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前7个月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券商只有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前7个月净利润同比增加18.02%,申万宏源证券前7个月净利润同比大涨68.7%。


关注龙头券商布局机会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指出,未来一年内,大型券商仍将在传统业务开展(如公司债承销)、创新业务申请(如CDR及场外期权)、投保基金上交额、风险资本准备计算等诸多方面获益。进一步来看,自2017年版《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发布以来,扶优限劣的监管思路逐步明晰,未来风险管理能力强、市场竞争力排名靠前、净资本充裕的大型券商仍将持续得到监管倾斜。

另一方面,张芳指出,多家上市券商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中国银河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37%,华西证券(-7%)、浙商证券(-24%)、财通证券(-29%)、山西证券(-54%)和第一创业(-62%)等中小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化明显, 张芳重申中小券商中报业绩雷需加以防范。目前券商板块走势已呈磨底态势,资管业务细则促进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缓和,板块向上空间大于向下风险,建议投资者关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券商,积极布局迎接波段机会。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也看好龙头券商个股,其认为,券商内部分化加剧,强者恒强,龙头券商业绩保持稳定,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前期超跌的龙头个股。 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少数龙头个股将享受溢价,与高盛在美国市场的走势将一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