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近四分之一个湖北成生态红线区

近四分之一个湖北成生态红线区

2018-08-07 06:39: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发布生态保护红线 呈“四屏三江一区”格局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日前,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发布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的通知,省环保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根据方案,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4.1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30%。

根据方案,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总体呈现“四屏三江一区”基本格局。“四屏”指鄂西南武陵山区、鄂西北秦巴山区、鄂东南幕阜山区、鄂东北大别山区四个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土保持;“三江”指长江、汉江和清江干流的重要水域及岸线;“一区”指江汉平原为主的重要湖泊湿地,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洪水调蓄。

其中,鄂西南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41.14%,主要分布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境和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等地。

鄂西北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32.48%,主要分布在十堰市、神农架林区全境和襄阳市南漳县、保康县、谷城县、老河口市等地。鄂东南幕阜山区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36.94%,主要分布在咸宁市通城县、崇阳县、通山县和黄石市阳新县等地。

鄂东北大别山区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13.57%,主要分布在黄冈市全境和孝感市孝昌县等地。

江汉平原湖泊湿地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9.19%,主要分布在荆州市、武汉市、鄂州市全境和荆门市、孝感市、黄石市、咸宁市的局部地方。

鄂北岗地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5.74%,主要分布在随州市全境和襄阳市、荆门市、孝感市的局部地方。

通知要求,要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执法,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罚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定期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对各市(州)、县(市、区)政府生态保护红线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