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王石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华大回应长江商报——永远不涉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

王石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华大回应长江商报——永远不涉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

2018-08-07 06:39: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查芳)在卸任万科董事长一年多之后,王石又担任了董事长。8月5日,华大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华大集团董事会决议,王石先生正式出任集团联席董事长。

曾任华大基因独董

8月4日,王石在其个人微博宣布:“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大2018年年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

据了解,王石曾担任华大基因独董。根据证监会要求,在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五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而依照华大基因上市招股说明书,华大控股直接持有华大基因41.3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如王石要在华大控股中任职,则意味着不得担任独立董事。今年1月19日,华大基因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独立董事王石的书面辞任报告,王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此前,华大基因在2017年6月公布的招股书中显示,王石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职时间为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

王石股权现在是多少?和之前独立董事相比,王石此次出任,将有何新动作新打算?对此,华大集团方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股权,我们不便代表王石先生回答。但是王石先生决不是因为股权和薪酬而加入华大集团。王石先生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汪建董事长管理华大集团。王石先生的加入,将会帮助华大集团加强管理,提升整体运营情况,梳理业务,提升华大的核心能力,特别是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

华大基因涉足房产风险性颇高

2017年,历时2年半的宝万之争尘埃落定,深圳地铁通过收购华润和恒大手中的万科股份,实现29.38%的持股,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2017年6月份,王石正式卸下万科董事长一职,担任董事会名誉主席。

王石的这次加盟,让市场对华大布局房地产业务充满猜想,外界有猜测,华大与王石的“联姻”或为借助王石在地产圈的人脉和能力,帮助引导华大集团在地产板块发展。

不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宝万之争后,王石正面形象陷入争议,因此选择另一家深圳创新企业,原本有助于恢复王石的个人品牌,但很不幸,在王石正式入职前,华大基因连续曝出丑闻、市值大幅下跌,暴露出华大基因公司治理结构的诸多问题,不过作为A股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好的万科前掌门人,此时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协助华大基因改善不足,使王石在华大基因的角色从务虚走向务实。”

沈萌进一步补充:“另外,传言王石加盟会引导华大基因涉足地产板块,这是一种无稽之谈,且不说地产行业的复杂性、以及脱离地产业务一线很久的王石一人是不是足以撬动地产业务板块,从华大基因自我塑造的光环和现在面临的困境,都不太可能冒险去做房地产。”

对此,华大方面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王石先生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与房地产无关,华大集团永远不会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