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王石驰援华大 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

王石驰援华大 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

2018-08-06 15:27: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查芳)在卸任万科董事长一年多之后,王石又上任董事长。8月5日,华大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华大集团董事会决议,王石先生正式出任集团联席董事长。他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汪建董事长管理华大集团。

与华大早有结缘 曾任华大基因独董

离开万科一年多的时间后,其去向一度成谜。

8月4日晚间,王石在其个人微博宣布:“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大2018年年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

据了解,王石曾担任华大基因独董。众所周知,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根据证监会要求,独立董事不能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五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而依照华大基因上市招股说明书,华大控股直接持有华大基因41.3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如王石要在华大控股中任职,则意味着不得担任独立董事。今年1月19日,华大基因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独立董事王石的书面辞任报告,王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此前,华大基因在2017年6月公布的招股书中显示,王石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职时间为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这一辞任,已经为出任联席董事长埋下伏笔。

不太可能冒险去做房地产

与汪建私交甚笃的王石施以援手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对于目前正处危机之中的华大基因而言,也是一次信心提振。

2017年,历时2年半的宝万之争尘埃落定,深圳地铁通过收购,实现29.38%的持股,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2017年6月份,王石正式卸下万科董事长一职,担任董事会名誉主席。

如今,挑起股权大战的宝能系也开始陆续退出。最新数据显示,自宝能系宣布减持万科A以来,减持股份已超过5%,其累计持股比例已低于20%。从万科公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1-3月万科实现营业收入308.3亿元,同比增长65.8%;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28.7%。

王石的这次加盟,让市场对华大布局房地产业务充满猜想,外界有猜测称,华大与王石的“联姻”或为了借助王石在地产圈的人脉和能力,帮助引导华大集团在地产板块发展。毕竟,王石被众人熟知,正是因为万科。

不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宝万之争后,王石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让其过往塑造的正面形象陷入争议,因此选择另一家深圳创新企业,原本有助于恢复王石的个人品牌,但很不幸,在王石正式入职前,华大基因连续曝出丑闻、市值大幅下跌,暴露出华大基因公司治理结构的诸多问题,不过作为A股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好的万科前掌门人,此时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协助华大基因改善不足,使王石在华大基因的角色从务虚走向务实。”

沈萌进一步补充:“另外,传言王石加盟会引导华大基因涉足地产板块,这是一种无稽之谈,且不说地产行业的复杂性、以及脱离地产业务一线很久的王石一人是不是足以撬动地产业务板块,但从华大基因自我塑造的光环和现在面临的困境,都不太可能冒险去做房地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