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出走泰国 哈雷迈出转移生产第一步

出走泰国 哈雷迈出转移生产第一步

2018-08-06 09:49:12 来源:长江商报综合

7个月前,哈雷戴维森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最中意的“美国好公司”之一,在巨大的关税压力下,即使被总统多次点名炮轰,哈雷戴维森还是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出走的决心。北京时间8月4日,哈雷戴维森位于堪萨斯州北部的摩托车工厂即将关闭,这是该公司将生产转移至泰国等市场的第一步,后者的广阔天地,或许是贸易战后颓势渐显的哈雷戴维森的曙光。

即将失业的800名员工对这一天的到来并不意外,哈雷戴维森位于堪萨斯州的工厂,自1998年起投入运营,该工厂将于明年1月完全关闭。本周五,大约180名工人将在运营了20年的工厂里完成最后的工作后离开,而其他工人将待到明年工厂完全关闭为止。

作为曾被特朗普点名表扬的“美国制造”,哈雷戴维森却是美国机动车行业中首个表态将因贸易战威胁而转移生产的企业,也是美国首批因美国贸易伙伴实行报复性关税而被迫出走海外的大企业。

事实上,绕开高额关税一直是哈雷戴维森的投资模式,通过在需求市场直接投资来代替贸易,可以规避较高的贸易保护水平,并打开需求较高的新市场。早在1998年,哈雷戴维森的第一家海外工厂就在巴西成立,便于绕开较高的摩托车关税,并借巴西自由经济区这把钥匙打开南半球市场。

特朗普上任以来与多方开打“贸易战”,着实让哈雷头疼不已。6月28日,哈雷宣布将摩托车生产转移到美国以外的欧盟。虽然该公司发言人坚持这是“致力于美国制造”,但还是点燃了特朗普的怒火,“如果他们搬迁,看着吧,这将是末日的开始——他们投降了,他们放弃了!”

但对于哈雷戴维森来说,或许“保命”比“情怀”更重要。该公司于7月将其盈利预期下调了10%,原因是今年美国和欧盟方面实施的关税将为其额外带来4500万-5500万美元的支出。此外,美国市场的缩水也是一部分原因,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美国销量下降6.4%,销售额也下降3%至17.1亿美元。

相比之下,亚太市场的广阔天地的确值得哈雷戴维森探索一番。“如果没有这笔投资,就无法进入这个市场,也无法拥有这么广大的市场。”哈雷CEO罗迈德今年1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底将在泰国开设一家装配厂,希望能避免在该市场支付高额关税。由于城市拥堵严重、人均收入不高,印度、泰国等国对摩托车的需求非常高,2016年印度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摩托车市场。

咬定了这块肥肉,哈雷戴维森选择泰国作为切入点,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一直以来,泰国为保护本国制造业,对汽车、摩托车分别征收80%和60%的进口关税,但推出了各种有利于外国投资者的税收优惠政策,搬迁到泰国的公司可获得为期八年的企业所得税豁免期。如此一来,哈雷戴维森不仅可以避免高达1亿美元的欧盟关税,又可借助泰国与亚洲国家间的多项自由贸易协定来拓展其亚洲市场的版图。(北京商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