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震荡市难阻外资加仓 北上资金成交创7月来单周纪录

震荡市难阻外资加仓 北上资金成交创7月来单周纪录

2018-08-06 07:16: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尽管8月开门红行情再度落空,但嗅觉灵敏的外资并未因此退潮。

种种迹象显示,无论是专注于投资中概股的基金、QFII,还是借道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仍然在持续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配置。

北上资金净买入连续3周环比增长

7月30日至8月3日期间,A股多日成交金额呈现“地量”,但北上资金成交活跃,金额达1081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周第5大纪录,也是7月份以来单周最高纪录。同时,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达到73亿元,连续3个交易周环比增长。

此前,受A股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的效应影响,二季度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整体骤增,并在5月份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值,四五六月,分别净流入386亿、508亿和284.9亿元。

7月份,北上资金依然保持稳定净流入态势,累计净买入额达284.7亿元,与6月份基本持平,这一数值处于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中上水平,并较去年同期增加近30%。

从资金的具体流向来看,仅以7月份为例,北上资金主要流向了金融股和周期股。

当月,获北上资金加仓超过1000万股的沪股通标的中,有13只银行股,4只非银金融股,合计占比近四成。

7月末,北上资金持有沪股通标的金融股合计市值达3943.6亿元,较7月初增加逾300亿元。

同时,钢铁、化工、房地产等周期股获得北上资金频频加仓,且力度空前。在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中,北上资金则出现了频繁的调仓操作。

相比之下,北上资金对传统防御型大消费龙头热情减退,白酒股周内遭集中出货。其中,上周贵州茅台遭北上资金净卖出12.4亿元,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和五粮液均被净卖出;此外,医药股龙头恒瑞医药也仅维持百万级别净买入。

QFII和外资私募加速进入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加码,QFII等外资机构正在加速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政策不断松绑,QFII投资A股的灵活性越来越强。

外汇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QFII和RQFII额度发放明显提速。截至6月末,287家QFII获批额度较5月末增加了10亿美元;197家RQFII获批额度较5月末增加62.2亿元。

除了QFII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加快,“洋私募”最近也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日前,全球最大的资产公司贝莱德宣布在中国成立并成功登记备案第一只境内私募债券投资基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布的名单显示,目前已有富达、瑞银资管等13家外资机构先后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其中,有10家已经发行并备案产品,产品数量达到15只。

从境外市场资本开放的历程来看,未来境外专业机构在A股的持股市值规模将呈现显著提升。有券商预测,如果按照2017年外资流入状态做静态推演,2018年外资在A股市场的净流入规模将达到5000亿-8000亿元。

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A股纳入MSCI,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陆续打开,资金规模日益壮大,包括QFII、北上资金和外资私募等机构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加,其价值投资风格将成为影响A股市场风格的重要因子之一,值得投资者重视。

外资连续第17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8月3日,人民币汇率一度走出“过山车”行情。16时2分前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8965,创下去年5月以来新低。不过人民币汇率在触底后快速拉升,日盘收报6.8620。

晚间,市场迎来了人民银行对外汇市场的逆周期调节。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受此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上涨逾200点,收复6.86关口。

不过,尽管近来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好像丝毫没有影响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热情。人民币债券甚至成为“香饽饽”,

中债登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在中债托管的人民币债券余额为13540.77亿元,当月增持量达582.2亿元。这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7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仓位较去年同期增长60.92%。

一方面,外资机构配置债券的目的较为丰富。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超调可能在未来会给海外债券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收益,因此当前或许成为了增持国债的一个合适时点。

长期来看,不少外资机构认为人民币仍具备升值潜力,人民币汇率下调反而是一个抄底的好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债券,得益于国内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各类境外投资者入市,也是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逐渐得到认可,对外资产生吸引力的结果。随着资本市场继续扩大开放,未来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外资还会增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