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好网全国推广费一周豪掷近亿 借诺奖得主营销抢占在线教育市场

三好网全国推广费一周豪掷近亿 借诺奖得主营销抢占在线教育市场

2018-08-06 07:07: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查芳 

    “我们还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 “低调”曾是三好网过去几年的标签,三好网创始人兼CEO何强在接到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语气显得颇为沉着。

    知识付费是风口,但在线K12教育平台三好网能做到客单价万元的水平,月收入破亿,并在2017年高考中总计押中53分的数学试题,何强谦虚地称:“其实也有运气的成份。”并表示自己正在一个会上,稍后有相关媒体负责人与本报记者进行接洽。

    就在近日,一向低调的三好网,开始快速攻占城池。全国78城的电梯里同步出现了在线教育企业三好网的广告,以及其代言人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的“身影”。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6月开始,何强带领核心团队,历时近一年,研发了全球近500多个互联网产品,以此确认了三好网的发展逻辑:为中小学生提供纯在线的个性化服务平台。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7月单月流水33万,到2016年8月流水3500万,年营收预计2亿元。到2018年4月,公布8.72亿账上余额,相当于其注册资本的近107倍。三好网是为数不多找到方法,并且活的还不错的在线教育直播公司。  

    与此同时,三好网先后获五轮机构投资,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甚至视其为全新在线教育行业的龙头企业。

    三好网签约诺贝尔奖得主背后靠什么在支撑?8月3日,本报记者向三好网方面发去采访大纲,但是,对方委婉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业内分析认为,签约诺贝尔奖得主,高调地攻占78城电梯广告或只是个开始。近些年K12在线教育被普遍看作前景向好,市场空间巨大,也引来了众多入局者。未来三好网如何能够顺应时代变化,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解决个性化教学、优质教师稀缺等问题,让教育实现因材施教,才是在行业竞争中站稳脚的关键点。

    78城电梯同步广告造势

    何强曾公开表示,获客成本是衡量一家机构价值的核心元素。目前,许多在线教育公司的获客成本都十分高,在3000元至10000元之间。这意味着前期投入成本会非常高,但如果后期无法做好教学质量,那么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拿不回成本,面临着巨大挑战。

    “三好网获客成本占总成本的6%左右,基本上一单一千块钱成本,一万五收入。”何强言语之间透露出自信。

    然而,暑期是教育企业必争之地,三好网正一反常态,迅速收割。据悉,从7月14日,在全国78城的电梯里同步出现了在线教育企业三好网的广告,41万个点位,覆盖高达1.2亿人。

    而记者了解到,电梯电视在各个城市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比如,在上海新潮传媒的电梯电视广告收费标准是近600元每周,在杭州近400元每周,在二三线城市投放的话,收费标准也会变低,但是一般也会在300元每周,而武汉新潮传媒电梯播放器里,就有三好网的相关广告。

    按这个标准初步估算,41万个点位一周下来也是将近亿元的宣传推广费用。

    而完成底层价值建设,从低调转高调的三好网,仅仅才用了4年。在创始之初即定位在K12在线一对一教育,尝试以“软件+硬件+服务”模式构建在线教育形态。

    尤其在押考题方面,三好网口碑甚好。除考前《最后一课》外,三好网还出品了优秀的教研产品——《985核心密卷》。2017年,《985核心密卷》创造了高频考点覆盖率超过90%,单科押中原题53分的骄人成绩。

    国中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马若鹏也曾公开表示“我们都知道,搞互联网需要烧钱,无论是线下K12还是线上K12,都是通过前期大规模市场推广来赢得用户入口。但这种模式风险非常大,而且客户留存度黏性效果非常差。但三好网一开始没有通过忙碌、快速扩张的方式来拓展业务;而是夯实基础,通过把产品与教育服务体系做好来赢得客户。”

    签约诺贝尔奖得主打造“另类代言”

    近两年,“代言”之风也刮进了教育培训行业,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作为国内领先的在线教育平台,三好网自然也不甘人后,从其电梯广告上诺贝尔签约人做出推荐手势来看,俨然为自己选了一位不同于行业的 “另类代言人”。

    在今年4月,三好网正式宣布签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泽,并聘请其为三好网首席科学家。据悉,爱德华·莫泽现为挪威科技大学卡夫利科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主任,2014年10月6日,其凭借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它不仅为众多学子创造了和国际顶级科学家“亲密接触”的机会,也让三好网成为中国首家由诺贝尔奖得主坐镇的在线教育机构。

    这和胡歌、汤唯、刘涛等众多明星都成为教育培训机构的座上宾不同。为了企业品牌的传播和产品的营销能够夺人眼球,重金邀请明星代言已是目前很常见的一种商业手段,但是签约诺贝尔奖得主的案例在行业内实属少见,在感官上给人以一种更加权威性的态势。

    不过,光环背后也引发市场冷思考,这次签约究竟有什么实际意义?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自4月份签约之后,并无关于该得奖主和企业直接联系的公开信息。

    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签约诺贝尔奖得主,更多是形象代言人的身份,脑科学研究和中小学教育关联度都不大。”

    “具体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可能确实暂时还看不出来。”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则向记者表达了观点:“按照资料综述,这位科学家在工智能及生物领域诺贝尔奖,对于三好网人工智能开发以及互联网在线教育技术上可能是有所助力的。”

    而三好网本身就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才成立的。成立之初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确保学习效果。为此,创始人、CEO何强做了无数次尝试,最终他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自主研发了人工智能硬件设备好学宝。这是三好网对人工智能的第一次试水。此后的三年内,好学宝一举获得了十几项国家级专利和被誉为“国际设计界奥斯卡”的红点奖。这让三好网在行业内声名大噪。

    市场分析认为,三好网和莫泽的“强强联合”,对于莫泽而言,可以获得庞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借助三好网这样的优势平台,将自己的科学理论付诸实践,以实现科研成果的价值最大化。对于三好网而言,三好网需要莫泽的最新研究成果来助其不断革新教学理念,以更加科学的方式为国内学子提供更简单高效的学习体验。

    五轮融资后账上余额8.72亿

    近两年,资本方加码了对K12在线教育领域的追逐,在线一对一业务也被市场证明其发展的巨大潜力。创立于2014年6月的三好网,在创始之初就定位在K12在线一对一教育。记者整理发现,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先后获得五轮知名机构投资,并且是规模化的融资速度。

    记者整理发现,在2015年初和2016年处,三好网分别获得天使轮1300万和pre-A轮7500万融资,而到2017年底,进入第五轮B轮融资,金额直指数亿元,融资后账上余额达8.72亿,这样的速度在行业内并不多见。

    根据国家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未来5到10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其中,K12是教育行业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而在线一对一的市场渗透率预计在未来四五年将超20%。

    鲁振旺表示“在线教育前几年都在孕育,去年下半年才开始井喷态势,包括知识付费也是去年爆发的,三好网看起来爆发有突然性,从在线教育大市场来说,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三好的模式不是PPT式的录课,只是个性化实景互动式教学,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效果更好,更让家长和学生感觉到有提升,就跟老师真在身边教你一样,这是它的核心价值,所以客单价比较高。”

    对于三好网的未来发展前景,鲁振旺表示“三好融资,一下子提高了个性化实景教学的门槛,这种模式是毋庸置疑的,只有学而思等同行是否跟进,是对三好的潜在对手,从商业模式角度,对孩子教育的争夺是长期的,其实景化教学的大方向没问题,具备数十亿营收的可能性”。

    关于企业的发展节奏,三好网创始人、CEO何强毫不讳言:“我们在规模上有自己的明确计划,并在发展思路上有一个核心思想,即要追求有价值的持续增长。如果这增长无价值,那对我们来说就没有意义,因为这是在透支未来。”

    过去,大家常常用撒热钱、快钱来形容某个行业的火热,这背后透露的其实是资本盲目追逐风口的投资逻辑。然而当泡沫散去之后,还原商业的本质,投资人想要的其实很简单,

    有业内人士表示,三好网所擅长的在线教育,也是挑战和风险也常伴左右,就用户而言,在线教育要向线下辅导班抢用户,要和线上诸多娱乐应用抢时间,用户导流难度相对较大;就市场和竞争壁垒而言,整个行业同质化竞争较严重,靠技术构建壁垒可以取得一定领先,但要取得长足发展优势,还得借助创新内容和持续运营支撑,最终靠变现能力争得市场领先地位。

    三好网官网中,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被放在显著位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