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科瑞技术IPO短板:7成营收靠苹果 净资产收益率两年骤减近50%

科瑞技术IPO短板:7成营收靠苹果 净资产收益率两年骤减近50%

2018-08-06 06:44: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深圳科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瑞技术”)成为又一家依赖苹果公司寻求IPO的企业,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顽疾在这类企业身上特别明显。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2017年,苹果公司是科瑞技术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达58.73%,如果算上富士康、广达、纬创等苹果系企业的收入,科瑞技术对苹果公司的实际依赖已达71.03%。

    有意思的是,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高度依赖苹果公司的科瑞技术,产品技术升级后毛利率反而下降,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等也随之起伏。

    透过招股说明书 不难看出,科瑞技术在努力寻找其他的业绩增长点。科瑞技术还与知名新能源厂商宁德新能源、宁德时代新能源等建立了良好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不过,受下游新能源行业企业自身回款较慢,资金周转困难的影响,截至2018年5月,宁德时代新能源还欠科瑞技术3009万元未还。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科瑞技术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科瑞技术并未进行回复。

    近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科瑞技术与苹果系过度“亲密”,容易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宁德时代的发展前景尚不明朗,科瑞技术的押注存在巨大风险。

    八成销售来自前五大客户

    苹果公司的“朋友圈”如今纷纷开启IPO进程,这其中包括赛腾精密、朝阳电子、福蓉科技、畅联物流等企业。

    同样作为苹果公司供应商的科瑞技术,也不能“免俗”。近日,科瑞技术再度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募集6.55亿元,其中3.56亿元用于中山科瑞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自动化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2.08亿元用于自动化装备及配套建设项目,5516.90万元用于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其余用于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科瑞技术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以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业务,产品主要包括自动化检测设备和自动化装配设备等,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终端、新能源、硬盘和物流等行业。

    股权结构方面,科瑞技术控股股东为新加坡科瑞技术,实际控制人为潘利明,现任公司董事长。潘利明通过新加坡科瑞技术间接持有公司33.22%的股权。2015年至2017年,科瑞技术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67%、76.06%和80.33%。其中,苹果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5.59%、40.87%和58.73%,客户集中度较高。

    科瑞技术向苹果公司直接销售自动化设备及配件,主要应用于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等产品的生产线中。

    同时,科瑞技术还与由苹果公司指定的代工厂商与公司签署订单,相关销售回款由代工厂商以银行转账方式向公司进行支付,苹果公司与代工厂商、代工厂商与公司分别独立进行结算。

    报告期内,科瑞技术来自富士康、广达、纬创、和硕的合计销售收入分别为4.6亿元、4.13亿元和 2.2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87%、27.73%和12.30%,呈下降趋势。富士康、广达、纬创、和硕为向苹果提供生产制造服务的主要代工厂商,是公司向苹果销售的自动化设备及配件的实际使用方。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科瑞技术2017年对苹果公司的实际依赖已达到71.03%。

    毛利率连降两年

    实际上,对苹果的过度依赖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在科瑞技术的业绩中有所体现。

    科瑞技术2016年度来自苹果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度减少7107.52万元,降幅10.46%。这是因为随着苹果公司采购策略调整,科瑞技术来自苹果的装配设备订单减少,导致当年科瑞技术来自苹果的新制装配设备收入较上年减少1.61亿元。科瑞技术2016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基本一致,但是2016年末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较上年末减少2.68亿,降幅33.26%。

    科瑞技表示,这主要因公司应收苹果公司款项未能及时收回,从而在2015年末形成较大金额逾期账款,金额为2.37亿元。

    苹果公司也影响到科瑞技术的毛利率。报告期内,科瑞技术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16%、42.80%和41.32%,呈下降趋势。这其中,科瑞技术新制检测设备毛利率分别为43.67%、43.09%和 41.76%,2015年、2016年毛利率较为稳定,2017年毛利率略有下降。科瑞技术表示,新制检测设备客户主要为苹果及其代工厂商,合计收入占比分别为94.64%、89.60%和 93.65%。

    2017年度,新制检测设备毛利率相比上年下降1.33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科瑞技术向苹果公司销售的手机摄像头常规功能检测设备、手机后摄像头检测设备是在以往产品技术上的简单升级,设备的工艺技术已较为成熟,因此毛利率有所下降,从而导致新制检测设备毛利率下降。2017年科瑞技术上述两款设备销售收入为2.09亿元,毛利率为33.14%。

    宁德时代欠款3000万

    通过招股说明书不难看出,科瑞技术在努力寻找其他的业绩增长点。除苹果公司,科瑞技术还与知名新能源厂商宁德新能源、宁德时代新能源等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招股书显示,科瑞技术2017年前五大客户中,宁德时代新能源和TDK(日本一家全球领先的电子公司)销售收入占比达10.31%,成为第二大客户,而2015年和2016年这一席位被富士康占据。

    科瑞技术自2014年开始与宁德时代新能源合作,报告期内,科瑞技术来自宁德时代新能源的销售收入为2045万、3982万和952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7%、2.68%和5.20%,呈上升趋势。

    此前,科瑞技术与苹果等签署的协议为,产品通过验收后,公司收到通知后向其开具增值税发票,而通过形式发票的审核后,支付货款时间少则45天、多则120天。但根据科瑞技术与宁德时代新能源和TDK的协议,将加重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双方协议为预付30%,货到当天支付30%,验收合格后付30%,验收合格365天后付10%。这也就意味着,宁德时代新能源和TDK旗下公司新能源科技的“尾款”要拖延一年之久。

    报告期各期末,科瑞技术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66亿元、5.1亿元和6.1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9.64%、28.75%和29.77%。由于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较多的资金,科瑞技术若不能及时收回,可能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末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期后回款情况看,截止到2018年5月,宁德时代新能源和新能源科技尚未收回款项分别为3009.21万元和1939.7万元,共计约5000万元。

    科瑞技术表示,宁德时代新能源、新能源科技尚未收回款项主要为逾期账款,受下游新能源行业企业自身回款较慢的影响,上述客户资金周转困难,未按协议约定的付款进度支付货款。

    应退税额占利润总额56%

    科瑞技术的营收也与净利润呈现不一样的走势。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科瑞技术营业收入分别为14.90亿元、14.88亿元和18.32亿元,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2.43亿元、2.66亿元和2.22亿元。

    从数据上看,科瑞技术2016年营业收入降低0.11%,但扣非净利润却增长9.50%,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23.12%,但扣非净利润却降低16.48%。

    报告期内,科瑞技术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64%、21.64%和16.83%,扣非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0.88%、27.05%和15.73%,均在两年内打了对折。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科瑞技术出口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30%、73.85%、69.59%和54.03%。科瑞技术出口产品实行“免抵退”政策,享受增值税出口退税的税收优惠。

    报告期内,科瑞技术享受的应退税额分别为4624.49万元、6807.40万元、5616.64万元和1388.3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20%、17.68%、17.09%和56.02%。

    科瑞技术还存在存货减值风险。报告期各期末,科瑞技术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14亿元、9911.03万元和2.4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40%、5.59%和11.77%。

    科瑞技术表示,公司采取以销定产及以产定购的方式组织生产和采购,客户新产品上市前公司会根据客户订单或需求计划提前购买原材料、组织生产和备货,也会根据客户需求计划与公司产能情况平衡安排生产,公司存货基本有客户订单或需求计划支持,但公司不能排除客户临时改变需求的可能,因此公司存货存在减值风险。

    8月3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业绩严重依赖单一公司的企业,是监管层重点关注的对象,科瑞技术与苹果系过度“亲密”,容易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刘广文还表示,宁德时代的发展前景尚不明朗,科瑞技术的押注存在巨大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