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10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变脸” 60家预计净利同比降幅超50%

110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变脸” 60家预计净利同比降幅超50%

2018-08-03 06:32: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随着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多家上市公司也出现了预告“失准”的情形。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共有20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其中110家上市公司下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变脸”。

4天内两家公司预告“由盈转亏”

8月1日晚间,青龙管业发布公告称,因业绩预告存在多次修正的情况,公司董事长马跃、董事会秘书范仁平收到宁夏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上述二人于2018 年8月10日下午到宁夏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根据7月13日,青龙管业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因销售收入的增长超过预期等原因,青龙管业对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由“亏损2500万元至亏损1000万元”修正为“盈利0万元至1000万元” 。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以来已有利源精制、科融环境、日出东方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其中利源精制、科融环境两家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由盈转亏”。

三大原因致业绩“变脸”

长江商报记者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共有20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其中110家上市公司下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变脸”。其中有60家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50%(以净利润增长下限为准),占比超5成。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上市公司下调业绩预期主要原因为原料价格上升、销售产品价格下降等经营原因。

此外,部分公司因股权转让、资产处置等相关事宜未能在报告期内完成,也致使2018年半年度下调业绩预期。另外,多家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调查。

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大多具有趋势性,另外,大多存在现金流差、应收高、商誉高的情形,投资者可根据上述特点进行“排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