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业绩承诺不达标将遭回购   中钰资本败走金字火腿

业绩承诺不达标将遭回购   中钰资本败走金字火腿

2018-08-02 15:53:30 来源:长江商报

见习记者 聂璐俐

8月1日,金字火腿( 002515.SZ)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由于中钰资本业绩承诺不达标,鉴于收购的中钰资本未来经营业绩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且预计无法在短期内发生重大改变,金字火腿目前倾向于选择由业绩承诺方回购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7月25日决定了以自有资金4.3亿元受让中钰金控及禹勃等股东持有的中钰资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以下简称“中钰资本”)。交易完成后,金字火腿持有中钰资本43%的股权。并于同年 12 月对中钰资本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上市公司共持有中钰资本 51%的股权,成为中钰资本的控股股东。

同时,中钰资本公司原股东深圳中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即娄底中钰)、禹勃、马 贤明、金涛、王波宇、王徽承诺中钰资本公司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分别不低于 2.5 亿元、3.2 亿元、 4.2 亿元。

实际上,中钰资本 2017 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1385.3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81.39万元,根据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中钰资本2017 年度实际完成净利润为1281.39万元,未完成2017年度业绩承诺。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补偿方娄底中钰、禹勃、马贤明、金涛、王波宇、王徽应在2018 年7月23日前以现金补偿的方式补偿金字火腿1.22亿元。

但金字火腿公开表示,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钰资本未来经营业绩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且预计无法在短期内发生重大改变,因此,业绩承诺方提出了股份回购请求。回购金额为公司实际投资额基础上按年化10%收益率溢价。现金补偿义务与回购股份义务不同时并存,承诺方在回购股份后不再继续承担业绩承诺及履行现金补偿义务。

补偿方将采用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履行相关义务。回购资金的来源,将主要通过自有现金、对外融资、处置资产所得收益等各种方式筹措。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24日,金字火腿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禹勃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与此同时,王徽、王波宇也申请辞去上市公司董事、副总裁等职务。

在日前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提到了三人辞职的原因。三人主动辞去公司相关职务的具体原因为:一是他们作为承诺方之一提出了请求回购中钰资本51%股份的意向,如回购完成,中钰资本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体内,他们再担任公司相关职务不太合适。二是因为提出回购请求后,公司将进行全面评估,并与请求回购方进行交流。他们辞去公司相关职务,将有利于保证双方交流磋商的公允性和平等性。三是他们辞去相关职务,有助于其专注、全力推进业绩承诺方顺利实施回购义务。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金字火腿作为行业内首家A股上市公司,近一个月以来,四次发布股东股份质押公告。2018年7月28日,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补充质押50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25.17%。

据了解,截至到7月28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27%,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数合计为3.75亿股,占其持股数的92.93%。

公告显示,金字火腿股东33天内补充质押合计1.46亿股。具体来说,6月26号、7月7号、7月28号分别质押了40万、1000万、8530万、5000万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