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汽新能源借壳前锋股份上市在即 EC系列车型6月销量仅3台

北汽新能源借壳前锋股份上市在即 EC系列车型6月销量仅3台

2018-08-02 15:20: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黄聪)日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北汽新能源计划于8月8日完成借壳上市,目前该公司正在为此事进行紧锣密鼓地筹备。
对此,有北汽新能源内部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该公司8月上市是大概率事件,“这件事在公司内部已经公开,但具体是不是8月8日还不十分确定”。
但值得关注的是,自乘联会的消息,6月份北汽新能源EC系列车型销量3台,仅为五月份的4208分之一(五月份销量12624台),其市场前景堪忧。
拟置出资产评估价值约1.87亿
7月28日,北汽新能源计划借壳上市的公司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锋股份”)发布公告称,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35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上市在即。
根据前锋股份公告,该公司与北汽集团的交易方案为:前锋股份以截至2017年10月31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北汽集团截至2017年10月31日持有的北汽新能源股份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前锋股份置出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由北汽集团指定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承接。
同时,前锋股份向北汽集团及其他北汽新能源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剩余全部北汽新能源股权。该公司向北汽集团等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37.66元/股,为定价基准日前1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
截至2017年10月31日,此次交易拟置出资产评估价值约为1.87亿元,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评估值约为288.4955亿元。
实际盈利能力并不高
实际上,在北汽新能源成立之初,北汽集团就为其规划好了未来独立上市的成长路径。自去年12月宣布启动上市计划后,北汽新能源就踏上了上市之路。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前锋股份重组方案能够迅速过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也体现了国家政策层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
但北汽新能源的实际盈利能力并不高。根据《收购报告书》显示,北汽新能源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至10月的营收分别为34.71亿元、93.72亿元和73.7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负1.84亿元、1.08亿元和3924.4万元。
同时,在北汽新能源的利润收入中,政府补贴占据了较大比重。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至10月,北汽新能源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5796.28万元、1.48亿元和2475.25万元。
因此,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和“退坡”时间点的临近,北汽新能源与其他新能源车企一样,面临着如何解决盈利难题的困扰。
EC系列销量转眼间几乎归零
除了盈利能力不佳外,北汽新能源还要面临销量难题。
日前,来自乘联会的消息,6月份北汽新能源EC系列车型销量3台,仅为五月份的4208分之一(五月份销量12624台)。
作为北汽新能源旗下最为重要的一款车型,EC系列自从上市以来,每月平均销量达到6000多辆,2017年第四季度销量更是连续破万,全年以7.81万辆的成绩雄踞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第一,堪称中国最好卖的纯电动车。
在今年前五个月,北汽EC销量就达3.99万辆,5月份更是以12624台的成绩成为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然而一转眼该车销量就几乎成零,如此跌幅令人匪夷所思。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