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地产股年内跌20%市值蒸发逾万亿 1个月超20家上市房企增持护盘

地产股年内跌20%市值蒸发逾万亿 1个月超20家上市房企增持护盘

2018-08-02 06:12: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江楚雅 实习生 陈康

地产股跌跌不休,从1月至今,地产股连续大幅下跌超20%,市值蒸发超万亿元,特别是几家龙头房企,大部分市值跌幅超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与地产股的持续下跌不同,TOP100房企整体销售规模近4.6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在此背景下,房企纷纷发起回购或增持。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7月以来,有超20家上市房企股东持续发起增持动作护盘。

对于房企业绩屡创新高,地产股却在下跌通道,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詹逸凡认为,这主要受市场影响,A股及港股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弱,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房企虽然业绩较好,但也很难做到逆势上涨。他表示,未来,房企可能会加快推盘节奏,回笼资金,市场供给可能有所增加。同时基于板块轮动的理论来看,目前一二线都已逐渐降温,三线城市在棚改政策变动的情况下火爆现象难以维持,预计下半年全国楼市将全面降温。

125家上市房企1个月市值跌12%

今年房企的销售规模再创新高。克而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TOP100房企整体销售规模近4.6万亿元,同比增长36.5%。龙头房企中,碧桂园凭超4000亿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一。尽管房企业绩屡创新高,但地产股却在跌跌不休。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整个板块的PE来看,地产股目前基本位于历史的底部,目前在9.9倍左右,略低于2014年。从房地产板块的总市值来看,截至2018年7月19日,A股市场125家房地产开发上市企业总市值为16459.5亿元,而6月19日A股市场房地产开发板块的总市值为18587.48亿元,短短一个月时间跌去将近12%,下跌速度极快。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截至7月6日),A股总共有143家开发商,其中132家公司市值缩水,仅11家公司市值有增长,这132家公司市值总计缩水5950亿人民币。H股总计233家开发商,其中148家上半年市值缩水,总计缩水幅度为5117亿港元,扣除同时在A股上市的公司(比如剔除万科H股),按汇率折算成人民币,总计缩水4329亿元。两者相加,A股和H股开发商总市值缩水幅度达10297亿元。

超20家上市房企发起回购或增持

股价下跌,市值缩水,使得房企纷纷发起回购或增持。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7月以来,融创集团、融信中国、龙湖地产、中骏置业、禹州地产、旭辉集团、泛海控股等超20家上市房企股东持续发起增持动作护盘。

从6月下旬开始,多家公司发起股份回购或增持行动,龙湖地产主要股东美贤集团在6月25日至6月27日期间于公开市场增持510.6万股,耗资11亿港元;泛海控股实际控制人卢志强6月底以来,共计增持公司股票450万股,控股股东中国泛海6月20日至今已经增持超过800万股,持股比例达67.8586%;中国金茂(00817.HK)宣布再度执行股份回购计划,以385.83万港元的总价回购100万股公司股份;龙光地产(03380.HK)从6月28日开始频繁回购公司股份。截至目前共回购376.4万股,共耗资3788.32万港元。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认为,房企纷纷进行的股权回购和增持,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避免股价下跌带来的爆仓风险。另一方面,股权增持与回购体现出了房企对其长远前景充满信心,有助于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不断提高自身的经营能力,激发员工潜力。

詹逸凡认为,在股市连续下跌的情况下,房企可能会加快推盘节奏,回笼资金,市场供给可能有所增加。同时基于板块轮动的理论来看,目前一二线都已逐渐降温,三线城市在棚改政策变动的情况下火爆现象难以维持,预计下半年全国楼市将全面降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