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王朝酒业连续五年亏损 拟4亿出售旗下资产复兴之路困难重重

王朝酒业连续五年亏损 拟4亿出售旗下资产复兴之路困难重重

2018-08-01 16:26: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近日,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下称“王朝酒业”)(00828,HK)宣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法王朝公司(以下简称中法王朝)作为卖方,向买方天津颐养大健康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颐养)出售部分资产,作价人民币4亿元。

实际上,王朝酒业自2013年3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根据公司此前集中发布的2012——2016年的年度业绩来看,王朝酒业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从11.54亿港元减少至4.52亿港元,且已经连续五年净利润亏损。

8月1日,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这次是整个王朝的产业结构向上游延伸,制作生产与分销,个人认为品牌时代,业务聚焦对于王朝是有利的,但是长远看,不具有强势品牌与市场运营能力的葡萄酒企竞争力不会很强。”

王朝酒业4亿人民币出售“家底”天津酒堡

曾经的国产葡萄酒行业“三驾马车”之一的王朝酒业变卖资产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7月23日,王朝酒业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法王朝公司,拟以4亿元的价格向与天津颐养大健康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出售部分资产。

据了解,该资产位于天津市北辰区,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6.93万平方米,地上建筑物的总建筑面积为2.45万平方米,包括酒堡、红酒冷稳勾兑中心及技术中心附属用房等。

王朝酒业表示,预计该项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从转让中录得约人民币1.53亿元(有待最终审计)的估计收益。公司拟将转让之所得款项净额约人民币3.12亿元作以下用途,其中1.5亿元将用于偿还本集团借款,另外1.62亿元将用作本集团之一般营运资金。

王朝酒业对于转让原因解释为,改善流动资金和业务营运状况及寻求股东回报的最大化。葡萄酒产品的市场需求由中高端的公司客户向中低端大众市场转变,这也正是集团战略性的转移重心。酒堡不能在提高电商及大众市场业务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其他相关设施目前并没有作为集团生产的一部分在使用中,因此,公司决定出售该资产以便将资源投放在核心葡萄酒生产及分销业务上。

资料显示,此次出售的御苑酒堡号称亚洲单体最大的酒堡,竣工于2010年该公司的鼎盛时期。“大酒堡”也被认为是王朝酒业当前“最值钱”的“家底儿”。昔日的葡萄酒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王朝酒业公开出售旗下酒堡及其他设施,也引来了业内一片唏嘘。

此次王朝酒业变卖资产会否成为“不破不立”的契机?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变卖资产很明显是为了优化企业资产结构,环节资金压力,为实现业绩的再增长提供子弹,很难说不破不立,根据了解,这次是整个王朝的产业结构向上游延伸,制作生产与分销,个人认为品牌时代,业务聚焦对于王朝是有利的,但是长远看,不具有强势品牌与市场运营能力的葡萄酒企竞争力不会很强。”

陷“中年危机” 净利润连亏五年

据了解,王朝酒业始建于1980年,这家曾经与长城、张裕系列葡萄酒共同占据中国市场的酒业巨头,自2012年以来的业绩一直在下滑,营收持续缩水,由2012年的11.54亿港元下跌至2016年的4.52亿港元。

与当前的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在2010年,王朝酒业耗时3年、斥巨资打造的王朝御苑酒堡正式完工,同年,王朝酒业营收16.15亿港元,当时,王朝酒业可谓迎来业绩高峰。

然而,次年王朝酒业便转入下行。数据显示,2011年王朝酒业销售收入总额同比下跌10%至16.15亿港元。到了2012年王朝正式开始连亏之路。

数据显示,2012年王朝酒业集团实现收入11.54亿港元,同比减少23.71%;净亏损1.07亿港元,同比增加25.56倍。2013年收入下降24.27%至8.74亿港元;亏损5.52亿港元,同比扩大4倍。2014年收入进一步降至6.69亿港元,亏损约达3.94亿港元。到了2015年,王朝酒业亏损2.06亿港元。2016年则亏损1.01亿港元。

王朝酒业在2016年业绩报告中指出,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全国商超渠道销售表现不理想及进口葡萄酒的影响,尤其是中低档次进口葡萄酒挤占了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追溯到2009年,当时国内的葡萄酒消费趋势已经发生变化,王朝酒业却没有积极做出反应,而是坚持老套的市场操作手法,并没有积极地根据市场反应做出向大众化变革。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频繁的人事变动,也削弱了行业对王朝的信心,2012年至今,王朝酒业已经经历3次换帅。

有接近王朝酒业的内部人士表示,从业绩角度,现年已经38岁的王朝确实这几年在中年危机中挣扎。业绩亏损的背后,经销商退出是当年王朝转衰的重要表现之一,其主要原因在于王朝酒业通过挤压市场来实现中高端策略和扩大市场占有率,但其在市场层面的具体措施却无法给予经销商配套支持,造成大量存货积压。

在蔡学飞看来,“王朝酒业的复兴必须基于品牌价值与核心大单品的持续打造,结合国内酒水消费多元化与葡萄酒文化的普及,强化王朝的核心消费者教育工作,在世界范围内整合更多资源,拥有全球视角,紧跟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优化组织结构,拥抱新零售等新渠道业态,也有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