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拼多多深陷商家维权罗生门 团购砍价模式助生“黑客增长”

拼多多深陷商家维权罗生门 团购砍价模式助生“黑客增长”

2018-08-01 06:28:17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查芳

    从7.5元售卖进口奶粉备受质疑,到创维发声要求停止售假,再到童话大王投诉侵犯著作权,连日来拼多多深陷山寨漩涡疲于应对。

    一时间,拼多多三个字成了山寨横行、假货遍地的代名词。周一早盘,拼多多股价大幅下跌,跌幅一度高达10%。

    为此,7月31日,拼多多召开媒体沟通会。其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 “我们希望呼吁淘宝、京东、天猫等平台,共同商议并制订新的临期奶的电商售卖行业自律标准,携手消除电商平台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拼多多极速发展的背后,其团购砍价模式功不可没,快速吃下了微信的社交红利。拼团模式与砍价模式,都是利用社交关系来带动用户,只是拼团模式依然要用户付出金钱上的成本,才能够获得商品;砍价模式则无需用户付出1分钱的成本,而这些对价格敏感的用户丝毫不在意时间成本,并愿意为拼多多进行大量的免费宣传,这可以算是典型的“黑客增长”。

    昨日,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极致低价模式,是通过对消费升级进行提前透支来创造的一种表面繁荣。而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则更是劣币驱逐良币。拼多多急剧扩张和市值暴涨的背后是砍价助生的“黑客增长”,助其一举吃下了微信社交红利,而同时也暴露出拼多多的顽疾,这将成为拼多多生死存亡的一道坎。

    回应奶粉事件:将统一强制标注“临期”字样

    就在拼多多上市的第二天,创维电视官方发布严正声明要求拼多多停止售假,国内家电品牌创维率先向拼多多开炮,指出平台上有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创维品牌权益,打响了品牌在拼多多平台维权的第一枪。

    对于创维指出的售假问题,达达表示,拼多多此前和创维有合作,创维在未做任何沟通的情况下突然下架全部商品。“白牌机”其实规模很小,这些东西其实在淘宝等其他平台上都有。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对于拼多多山寨电器的争论,根源在于很多产业的产能过剩,很多中小企业希望通过蹭流量的方式来销售产品。一家厂商如果立志高远,它就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厂商都会有此包袱,人在短期利益面前是会动摇的。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调查,除了创维,三星、康佳、小米与华为等品牌也遇到山寨问题。在拼多多上,随处可见一些你很容易误以为是知名品牌的产品。例如RIQ鸡尾酒、“小米智”手机、Svmsung彩电、Parmepas纸尿裤、Y8L包包。

    不仅仅是电子产品,“童话大王”郑渊洁日前发微博怒斥拼多多售卖盗版图书。并且连婴幼儿的口粮奶粉都被疑出现山寨货。对此,拼多多召开媒体沟通会。其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7.5元的标价实为商家引流时使用的菊花晶的标价,并非奶粉的标价,奶粉的标价是19.9元,与淘宝网同类型产品价格一致。奶粉价格较低的原因是,此类奶粉在中国被称为“临期奶粉”,占到整个奶粉产业的销售额的20%左右。与淘宝、京东一样,拼多多平台上的商家根据临期奶品牌的不同,往往会将原价高达数百元的临期奶标注为20元—50元不等的价格。

    达达表示,此前我们参照主流电商平台行业通用的标准来处理这些商品。但此次我们发现仅按行业标准来处理临期食品是远远不够的。在这个结论或者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新的相应行业规范之前,针对临期婴幼儿奶粉,拼多多将统一强制标注“临期”字样,并实时提示其到期时间,以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并在真正保质期来到之前先行下架。

    靠团购砍价模式快速吃下微信社交红利

    凭借超低价格和“拼团砍价”的方式,拼多多让更多的人变成了用户。2017年全年,拼多多GMV(成交总额)超过千亿大关,做到1000亿年GMV的体量,这一步,京东用了10年,拼多多则只用了2年3个月。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其盈利模式发现,拼多多官方会定期送出各种袜子、裤子、衣服、热水壶等各种商品,用户可以通过拉人头来免费获得。不过拼多多官方没有给出一个具体数字,究竟拉多少人头可以获得该商品,因此用户必须不断拉人头,来免费获得该商品。

    但是,砍价模式确实让拼多多高速增长,并超过其他同类产品,最快速吃下了微信的社交红利。拼团模式与砍价模式,都是利用社交关系来带动用户,只是拼团模式依然要用户付出金钱上的成本,才能够获得商品;砍价模式则无需用户付出1分钱的成本,而这些对价格敏感用户丝毫不在意时间成本,并愿意为拼多多进行大量的免费宣传,这可以算是典型的“黑客增长”。

    记者采访了一些使用过拼多多的用户,其中一名用户表示,自己在拼多多上看中一款冰箱,通过分享链接给亲朋好友,让他们帮忙砍价,砍价成功自己可以免费拿到冰箱。她分享链接到朋友圈好友群,求身边朋友帮忙砍一下,有的朋友可以直接通过分享链接砍价,但有一些必须要下载拼多多app才能帮忙砍价。千辛万苦终于砍价成功,满怀期待等来的,却是一款超迷你的小冰箱。

    消费降级还是消费升级备受争议

    对于拼多多发展,市场上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拼多多的崛起,意味着“消费降级”。甚至有说法认为,阿里用了十年时间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结果这些假冒伪劣商品又借助拼多多死灰复燃,这不但是“消费降级”,而且是消费的彻底倒退。

    也有分析认为,拼多多的崛起,恰恰说明了消费在升级——很多原来不用电商的人开始用电商了。当然,从0到1的消费升级必然是非常初级的,甚至以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形式表现出来。

    万擎咨询创始人、电商知名观察员鲁振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拼多多上确实有一些假货和仿品,跟拼多多现在的监管不力有关。拼多多上商家比较多,价格比较低,更应该建立打假的数据库,尤其应对这种违规的商家进行下架处理。但目前来说,拼多多做得并不是很好。”

    “拼多多的模式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但现在各种假货已经影响了拼多多的声誉,假如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影响整个拼多多平台上的信誉度。” 鲁振旺进一步补充,“就监管来说,拼多多成长比较快,整个措施还跟不上。所以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改良商家制度,要进行一个整体的商家管理。”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低成本的流量将吸引更多的巨头和资本入局社交电商体系,不过,部分平台拼团的低价也可能会使商家成本回收困难,导致其降低商品的品质,给用户带来的体验也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基于信任建立交易关系的社交电商,在对商品品质和服务方面也需要付出比其他传统平台电商更大的努力。”曹磊指出,与社交网络的嫁接正在成为电商平台的“标配”,这标志着消费零售电商行业正开启“去中心化”的新纪元,依靠用户“口口相传”能形成“裂变式”传播,以极低的成本带动新用户增长,是移动电商、社交媒体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零售电商行业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并驾齐驱的“第三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