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利安人寿大股东一年3次变更 净利累亏超10亿退保压力激增

利安人寿大股东一年3次变更 净利累亏超10亿退保压力激增

2018-07-30 06:31: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尽管业绩表现较差,地方国资对寿险公司利安人寿的兴趣却颇浓。

    7月25日,利安人寿在其官网上披露变更股东信息称,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向其第四大股东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苏信托”)合计转让531416923股,占利安人寿股份总数的比例约为11.60%。转让后,江苏省国资委旗下江苏国信控股子公司对利安人寿持股比例上升至22.79%,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这是今年以来利安人寿大股东的第3次变更。事实上,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对比2011年成立初时股东持股情况,利安人寿股东股权转让、变更已多达近10次。原股东持股比例和持股排序几乎全部发生变化。

    同时,利安人寿盈利情况却不尽如人意。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成立7年来,除2014年实现净利润752.91万元,利安人寿6年均为亏损,2018年前5月亏损近1.6亿,累计亏损超10亿元。此外,对银保渠道的依赖、退保金和赔付支出的高企,让其净利润难以改善。

    “区域性地方险企对本土资源依赖程度高,在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以及分红险等投资型险种发展受限的背景下,其转型压力和提高效率节省成本的压力均不小。”7月29日,有保险行业资深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累计股权转让、变更已达近10次

    成立于2011年的利安人寿,在经历了清退违规股权、国资入主推进之后,终于将迎来新的股东格局。

    早在2018年初,因违规代持股份,原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柏霖资产”)以18.96%(减资后)的持股比例跻身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随后,江苏省人民政府国有独资公司江苏苏汇受让凤凰传媒、紫金集团股权的计划被撤回。

    此次股东的变更,对利安人寿来说,最大的变化来自多年由民企把持大股东位置的局面将结束,利安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国有企业。

    从今年一季度利安人寿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民营企业雨润控股持股的816000000股依然处于被冻结状态,另一家民营企业月星集团有限公司的205277000股处于质押状态。

    与此同时,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局面已经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而担任利安人寿董事长的祝义财,作为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利安人寿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目前被认为自2015年3月以来一直被监视居住,其掌管的上市公司雨润食品亏损严重。

    江苏信托母公司江苏国信(002608.SZ)在7月初曾发布公告称,根据评估价格,此次受让利安人寿股份,江苏信托耗资为23.75亿元,且将以自有资金完成交易。此次对外投资的目的是,能够让江苏信托提供更加完整的金融服务,江苏信托通过本次股权受让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有利于优化江苏信托股权投资配置比例。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利安人寿历史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利安人寿股权频频变动,先后共增资5次,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凤凰出版集团、汇鸿国际等原始股东已发生多次转让交易,历史累计股权转让、变更已多达近10次。

    而此次国资的积极入主,将会给其董事会管理层及业务管理上带来怎样的变化,尚处于未知之中。

    今年前5月仍亏1.6亿,2017年退保金93.36亿

    江苏国信在信披公告中指出,截止2018年5月31日,利安人寿已审计的数据显示,其总资产为259.84亿元;净资产65.39亿元。2018年1-5月营业收入86.52亿元,净利润-15571.59万元。

    相比利安人寿2018年一季度1.26亿的亏损,利安人寿的亏损还在持续增长之中。

    回溯利安人寿2017年年报,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利安人寿在2017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5.75亿元,相较2016年的114.03亿元出现了大幅缩水,同比下降了24.80%。其中,寿险保费收入82.17亿元,同比下降26.25%,健康险及意外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21亿元、1.36亿元,与2016年相差不大。

    在业务收入下降的同时,利安人寿的营业支出较2016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退保金、赔付支出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出现大幅上升。

    以退保金支出来看,利安人寿退保金高达93.36亿,相比2016年同期的52.26亿,上涨了78.65%,几近上涨近8成。其赔付支出由2016年的5.48亿上涨至12.28亿,同比增加了124.09%。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则由2016年的5.59亿上涨至9.10亿,同比涨幅达62.79%。

    退保金、赔付支出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大幅上升,导致利安人寿2017年虽然通过24.26的保险责任准备金的反向提取调节,将营业亏损控制在1.29亿,其2017年净亏损达1.29亿,相比2016年3.46亿的巨幅亏损,亏损幅度有所减轻。

    利安人寿成立以来,亏损局面的出现已是多年的“痼疾”。历年年报数据显示,利安人寿2011-2017年的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55亿元、-1.66亿元、752.91万元、-1.43亿元、-3.46亿元、-1.29亿元,算上今年1-5月的亏损,其7年间累计亏损已超10亿元。

    利安人寿2017年年报资产负债表也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利安人寿累计亏损8.85亿,股东权益合计为68.42亿,在2016年基础上股东权益资产进一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信息显示,利安人寿在各个营业分部的业绩上,2017年及2016年仅总部实现营业盈利,江苏、安徽、河南、上海等9个分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营业亏损。其中,在注册地区域所属的江苏分部,其2017年营业支出高达69.12亿,营业收入仅为59.26亿,营业亏损高达9.86亿。

    “退保金过高有多重原因,可能是产品设计缺乏竞争力或者保险公司服务能力欠缺,也可能是其开发的理财型产品和保障型产品为吸引客户明确表示产品退保不需收取任何手续费。一般来说,以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主的险企更容易出现退保金迅速增加的情况,对保险公司来说,保费收入结构可能存在问题,需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避免业务下降、退保和满期给付等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保险行业人士分析。

    六成保费收入依赖银保渠道

    尽管利安人寿未在其2017年年报以及其他公开资料中单独公开其渠道保费收入的构成,但其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经营情况表则侧面显示其对银保渠道的依赖。

    利安人寿2017年保费收入居前三款的产品均来自于银保渠道,后两款产品则来自于营销员渠道。而前三款从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其保费收入分别为21.86亿、19.23亿和9.94亿,三款产品贡献保费收入高达51.02亿,占到当年保费收入的59.50%,几近六成。

    事实上,从利安人寿2016年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经营情况可以发现,其前四款产品均为银行保险渠道销售的产品,2016年贡献的保费收入为92.87亿,占到当年保费业务收入的81.44%。

    尽管利安人寿的保险产品在渠道销售上正在向个险渠道转移,但从其2017年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来看,年金险仍是其主要保费收入来源。其四款年金险(包括分红型年金险)共计实现保费收入47.65亿,占当年的保费收入比重超过50%。

    利安人寿称,2017年分红型保费收入为20.54亿元,占寿险保费收入的25%,较2016年度增加14个百分点。

    从投资维度来看,利安人寿在2017年投资收益较2016年出现一定的增长。其实现投资收益14.05亿,相较2016年的11.71亿增长19.98%,主要来自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的增加。其中,股权投资计划及企业债券所占的比重较大。

    不过,在利安人寿的债权型投资中,所占比重较大的信托计划曾在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出现计提人民币30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减值准备。在2017年和2016年,也出现4000万的减值准备,其减值准备的原因为个别信托计划投资偿付利息发生逾期所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