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谷歌收欧盟43亿欧元“罚单” 安卓生态生变?

谷歌收欧盟43亿欧元“罚单” 安卓生态生变?

2018-07-27 09:56:18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近日,谷歌收到欧盟43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或34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欧盟认为谷歌基于安卓系统存在垄断行为。

盟给出的三大理由,其一是谷歌要求制造商在安卓设备上预装Google搜索和Chrome浏览器;其二是给制造商和运营商付费,让Google搜索成为产品上的独家搜索工具;其三是谷歌不允许制造商销售搭载竞争对手开发的安卓分支系统的移动设备。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分析:“垄断不是指市场占有率高就垄断,而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欧盟罚款理由是合理的,只是金额的确高了一些。不过谷歌不是第一次因为预装搜索、浏览器等被罚,也不是第一家被罚的公司,之前微软IE浏览器被罚过多次。罚款对谷歌会有影响,但是并不致命。安卓系统、谷歌浏览器等市场份额会受一些影响,而谷歌搜索很难在短时间就能被追赶替代。不过,罚款的诉讼会产生效应,欧盟惩罚后,其他地区有可能会跟进。”

从7月24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的二季报来看,受罚款影响Alphabet期内净利润下滑了9%,但是其股价仍在持续上涨。根据财报,在GAAP准则下,Alphabet二季度总营收为326.57亿美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为31.95亿美元,若除去罚款的因素,Alphabet净利润为82.66亿美元,同比实现增长。

对于谷歌而言,一方面毫无疑问会遭受利润损失,从披露的财报信息看,欧盟的罚单相当于谷歌二季度61%的净利润。对于现金流超过1000亿美元的谷歌而言,50亿美元可轻松拿出,但是如此高额度的罚款依旧“心疼”。

另一方面,相比高额的罚单,“富可敌国”的谷歌更担心的还是对安卓生态以及谷歌生态的影响,对于安卓垄断地位的挑战将导致围绕着谷歌的开发者流失,同时影响谷歌的广告等收入。

面对欧盟的裁决,谷歌在上诉的同时,还拿出了“王牌”——可能对安卓系统进行收费。

刘兴亮分析,假如谷歌对安卓进行收费,一方面谷歌和其他厂家的竞争更为激烈,比如阿里的YUN OS,亚马逊的Fire OS等其他安卓分支系统;另一方面,安卓系统至少是谷歌的半壁江山,搜索是另外半壁江山。安卓系统相当于谷歌的微信,本身不赚钱,但它是谷歌的流量支持,收费带来的用户下滑很可能影响更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