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宏观调控更重前瞻性灵活性

宏观调控更重前瞻性灵活性

2018-07-26 07:21: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市场普遍判断,日前召开的国常会释放了调控边际放松信号。此间观察家认为,当前,调控政策方向未变,但更加重视前瞻性和灵活性。未来,在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下,要实现有针对性地去杠杆、稳杠杆,实现稳增长,需要货币、财税、国资管理等政策综合发力。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稳杠杆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杠杆率比2016年高2.4个百分点,增幅比2012-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比2017年高0.9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

未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将在结构性去杠杆、稳增长中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

首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基调,执行上将更具灵活性。实际上,货币政策过松或过紧都对改善实体经济融资无好处。因此,仍需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性去杠杆之间寻求平衡。另外,未来货币政策的施策重点可更加注重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其次,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亟待释放减税红利。2018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速较历史较高,而公共财政支出增速较往年较低,财政施展的余地还很大。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也为减税降费提供了更大空间。

另外,在国资管理政策方面,要将去杠杆政策更好地与国企回归主业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结合。在控制债务规模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国有企业调整资产结构,加快资产出售和债务重组,淘汰僵尸企业,大幅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中国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