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产业资本增持频现 超30家达举牌线

产业资本增持频现 超30家达举牌线

2018-07-26 06:23:26 来源:长江商报

今年来88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股份

        □本报记者 范维雅

    股东增持近期已然“暗潮涌动”。东百集团7月23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福建丰琪投资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人施章峰拟通过要约方式收购公司股份4491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要约收购价格为6.8元/股,所需资金总额为3.05亿元。

    对于收购原因,东百集团表示,施章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同时为进一步巩固丰琪投资及其本人的控股地位,维护企业长期战略稳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合计有886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股份,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增持自家股份的有456家,增持总金额超过300亿元。其中,股东增持比例达到“举牌线”的上市公司超过30家。

    另外,沪深两市合计有11家公司的股东发起部分要约收购。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一般在较为低迷的股票市场环境当中,产业资本的增持和股票回购往往被视为市场拐点的领先指标以及安全边际的保障。

    两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买股“固权”

    东百集团7月23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福建丰琪投资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人施章峰拟通过要约方式收购公司股份4491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要约收购价格为6.8元/股,所需资金总额为3.05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丰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施章峰合计将持有公司52.61%股份。其中,丰琪投资持有45.617%股份;施章峰持有6.99%股份。

    东百集团表示,施章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同时为进一步巩固丰琪投资及其本人的控股地位,维护企业长期战略稳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无独有偶,7月24日晚,西部证券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告显示,西部证券的实际控制人陕投集团及控股股东陕电投增持了3501.83万股西部证券的股票,占总股本的1.00%,增持均价8.75元,同时,还公告了后续增持计划,陕投集团和陕电投将合计增持不超过西部证券总股本的2%。

    三行业增持规模最大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合计有886家公司增持股份,其中有456家公司的主要股东(持股5%以上)增持自家股份,增持总金额超过300亿元。其中,股东增持比例达到“举牌线”的上市公司超过30家。

    另外,沪深两市合计有11家公司的股东发起部分要约收购,剔除已经宣告失败的3例,有5家涉及控股权的争夺,包括汉商集团、爱建集团、钱江水利、宁波中百和新华百货。

    Wind数据显示,以公告日期为准统计,7月初以来,产业资本出现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净增持。2018年3月至6月,产业资本连续净减持,四个月分别净减持64.67亿元、25.02亿元、88.85亿元和96.33亿元。

    从行业上看,增持规模最大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汽车三大行业。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一般在较为低迷的股票市场环境当中,产业资本的增持和股票回购往往被视为市场拐点的领先指标以及安全边际的保障。如今,重要股东增减持开始由负转正,产业资本的增持以及回购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估值参考判断,也给予市场较为积极的边际信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