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原证券上市1年半3次被罚 连续两年净利下滑内控频爆雷

中原证券上市1年半3次被罚 连续两年净利下滑内控频爆雷

2018-07-24 06:32:11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徐佳

    自去年1月登陆A股市场后,中原证券(601375.SH)已三次因内控问题收到罚单。

    中原证券日前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公司在担任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简“天津丰利”)收购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杰能科技”)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给予不同程度处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月份中原证券A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但当年5月和今年2月公司就两次因内控问题被河南证监局责令改正。

    业绩方面,自2015年业绩翻倍增长后,公司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

    因未勤勉尽责被罚30万

    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天津丰利拟收购上市公司科融环境(300152.SZ)的控股股东杰能科技100%股权。此次收购中,中原证券担任天津丰利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此次担任财务顾问的业务收入10万元。但证监会发现,中原证券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本次收购。

    证监会认为,中原证券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涉嫌构成《证券法》中“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所述情形。对此,证监会拟决定没收中原证券业务收入10万元,并处30万元的罚款;对项目主办人卫晓磊、穆晓芳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5万元的罚款。

    中原证券同时表示,公司完全接受证监会的处罚决定。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今年已两次被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中原证券第一次收到罚单。

    去年5月,河南证监局调查发现,中原证券鹤壁分公司未经公司总部批准,擅自代销金融产品。此外,公司鹤壁分公司负责人周震及员工汇集不合格投资者资金,以周震和员工个人名义购买私募基金产品。上述问题反映出中原证券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合规管理存在漏洞、内部控制不完善。河南证监局对中原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对鹤壁分公司负责人周震予以公开谴责。

    今年2月,河南证监局查出,中原证券存在公司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公司合规管理意识薄弱,合规人员配置不足;公司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司重业务收入,轻风险控制,考核激励机制失衡等违规行为。

    河南证监局再次对中原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对相关责任人赵丽峰、谢雪竹予以公开谴责。

    在两次处罚中,中原证券均表示无异议或完全接受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并多次表示将举一反三,持续全面完善公司的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

    6月净利亏损4155万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证券成立于2002年,2014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发行H股,去年1月公司A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从中原证券登陆A股市场后的两份年报来看,自2015年业绩翻倍增长后,公司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

    2016年、2017年,中原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20.09亿、21.48亿,同比增长-49.38%、6.91%;净利润分别为7.19亿、4.42亿,同比减少48.87%、38.5%。同期中原证券整体销售净利率为36.84%、24.27%。

    具体来看,2016年受证券市场行情波动、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的影响,中原证券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减少63.95%、91.19%、46.91%、34.99%。

    2017年,公司总体营收复苏,但证券经纪、证券投资营业收入继续下滑25.97%、8.03%。特别是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虽然在2016年增长26.99%,但2017年下降69.07%。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98家券商中,中原证券营业收入排在第38位,营业收入增速排35位,净利润排在第47位,净利润增速排66位。

    今年一季度,中原证券业绩与上年同期持平。但根据中原证券发布的6月份财务数据简报,今年6月份公司营业收入4831.14万元,净利润亏损4155.07万元,这也是中原证券今年首次出现单月亏损的情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