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松发股份转型教育惜败股价跌七成 林道藩夫妇违诺8.2亿出让控股权

松发股份转型教育惜败股价跌七成 林道藩夫妇违诺8.2亿出让控股权

2018-07-24 06:30:51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魏度

    成立于中国瓷都潮州、有着“现代官窑”美誉的松发股份(603268.SZ)经营业绩式微,正面临着易主。

    昨日早间,松发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林道藩、陆巧秀夫妇已于前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8.2亿元出让29.91%股权。交易完成后,恒力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2015年3月19日上市的松发股份曾盛极一时,其先后为东盟博览会、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研制生产礼品瓷及国宴用瓷。上市之后,公司发行价11.66元,最高上涨至73.09元,不到一年时间涨幅高达5.27倍。

    然而,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公司因境外销售占过半受到较大冲击。于是,公司提出“陶瓷+教育”双轮驱动战略。

    2016年、2017年,松发股份接连停牌筹划重组,先后拟收购精锐教育、金商祺、创显科教,结果是抱憾而终。

    重组失败,公司改而通过现金收购方式控参股醍醐教育、名师教育等。如今,教育板块仍未成气候,且未达预期。

    布局教育梦成空,股价从2016年至今跌幅高达70%。或许是心灰意冷,林道藩、陆巧秀夫妇决定让位,而在IPO时,其曾诺不转让控股权。

    昨日下午,针对实控人违背承诺出让控股权一事,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松发股份,均无人接听。

    违背承诺出让控股权

    上市不足三年半,林道藩、陆巧秀夫妇就违背公司IPO时所作的承诺,出让控股权,引发市场对其诚信质疑。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松发股份招股书发现,控股股东、实控人在《招股说明书》中曾明确承诺称,为避免股份公司控制权出现变更,保证长期稳定发展,不将所持股份转让给从事相同或类似业务或有其他竞争关系的第三方。如本人拟进行该等转让,将事先向股份公司董事会报告,在董事会决议批准该等转让后,再行转让。

    根据松发股份披露的股权转让公告,今年7月22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道藩、陆巧秀与相关恒力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达成股份转让意向。

    对比当初承诺发现,无论意向协议是否具有约束力,亦不论恒力集团是否是与公司业务具有竞争关系的第三方,单论签约前未事先向董事会报告、且未获得董事会决议批准,林道藩、陆巧秀夫妇就已经违背了曾经的承诺。

    此次转让,林道藩、陆巧秀分别出让870万股、2872.80万股,合计为3742.80万股,占总股本的29.91%。交易价格为21.91元/股,较前一交易日15.80元溢价38.70%,交易总价不超过8.2亿元。交易完成后,陆巧秀完成清仓,恒力集团上位控股股东。

    针对此次股权转让,松发股份称,目的是引进实力强大的战略投资者,帮助公司壮大主业,积极转型。

    恒力集团官网显示,恒力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产业涉及石化、聚酯新材料、纺织为主业,贸易、金融、热电等,旗下拥有A股恒力股份、新三板同里旅游两家上市公司。

    昨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恒力集团询问受让松发股份控股权的原因,其办公室人员称目前不清楚。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以来,松发股份资产负债率已从2015年的16.54%上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50.20%。

    经营业绩连续7年不温不火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7月,松发股份在中国瓷都潮州成立,定位于集陶瓷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主要经营日用陶瓷、酒店用品、家瓷、陶瓷酒瓶、艺术瓷等。公司先后为东盟博览会、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研制生产礼品瓷及国宴用瓷。

    光环加身的松发股份于2015年3月19日成功在上交所挂牌,成为一家明星公众公司。然而,进入资本市场后,松发股份的经营业绩不仅未得到改善,反而现加速下跌之势。

    可查的数据显示,上市之前的2011年至2014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2亿元、3.05亿元、2.92亿元、3.07亿元,基本上是增长一年下跌一年。同期净利润为0.44亿元、0.46亿元、0.43亿元、0.49亿元,基本上是止步不前。

    在此情况下,颇有雄心壮志的林道藩、陆巧秀夫妇试图通过上市融资实施扩张。

    然而,上市当年募资2.57亿元进行了布局,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松发股份经营业绩下滑的命运。上市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二者分别为2.91亿元、0.37亿元,同比下降5.23%、24.23%。

    近两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51亿元、5.68亿元,同比增长20.79%、61.68%,对应净利润为0.39亿元、0.46亿元。

    实际上,近两年的业绩中如果扣除控参股公司贡献的利润,松发股份实际的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经营业绩不温不火,二级市场上股价走势更是难看。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市9个月,股价最高达到73.09元,从2016年1月中旬开始,股价转向下跌,至昨日,收报14.90元。后复权价计算,股价累计跌幅达到71.05%。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林道藩所持3634.40万股99.66%被质押,陆巧秀所持的76.39%被质押,合计质押比为89.38%。

    两次重组转型交易梦成空

    上市次年,松发股份先是耗资2.11亿元收购潮州联骏陶瓷80%,加码主业。虽然经营业绩有所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表现很一般。

    2016年3月21日,上市刚刚满一年的松发股份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随后,公司透露,重组标的初步确认为上海精锐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教育培训,包含小学文化课补习、初中文化课补习、高中文化课补习,交易方式初步确认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然而,3个月后,公司就宣布终止重组。公司的说法是,双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磋商,但未能就最终价格和支付方式等交易条款达到一致。

    重组精锐教育失败仅过一年,同样的重组剧情再次上演。2017年3月,公司停牌重组,交易标的为北京金商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商祺)及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显科教)。

    一个月后,公司因估值、盈利预测等核心条款存在着重大分歧,放弃收购创显科教,继续重组金商祺。

    5月23日,公司宣布重组金商祺流产,原因是与中介机构沟通后认为短期内无法完成全面尽职调查工作,交易方式、交易价格等条款无法达成一致。

    在终止重组说明会上,公司依然将“陶瓷业+教育”双轮驱动作为战略发展目标。紧接着,通过发行股份方式重组不成,松发股份调整为现金收购。

    仅在2017年,公司相继以2.3亿元收购醍醐教育51%股权、1.11亿元直接及间接入股明师教育获14.60%股权、2000万元参股凡学教育。

    醍醐教育主要为线上教育机构提供在线教育直播技术服务及音视频互动直播技术,交易对方曾承诺,2017年至2020年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250万元、4225万元、5225万元,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52亿元。

    然而,业绩承诺首年的2017年,醍醐教育实现的净利润只有837.05万元,完成率仅为33.48%。

    松发股份的主营业务构成中,2017年,陶瓷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96.44%,在线教育收入不足1800万元,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1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