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盛达矿业5成股份被大股东质押 贸易业务占营收3成毛利率仅1.58%

盛达矿业5成股份被大股东质押 贸易业务占营收3成毛利率仅1.58%

2018-07-23 07:21: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处在资产重组关键时间点的盛达矿业(000603.SZ),其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近日却因信披违法被证监会处罚。

    根据证监会调查,盛达矿业控股股东盛达集团存在未真实披露持有盛达矿业股份及所持股份质押情况,证监会依法对盛达集团及当事人赵满堂、王军保分别处以不同程度的处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赵满堂父子直接或通过盛达集团间接质押所持大部分股份,其中盛达集团及赵满堂之子赵庆质押率已达100%,赵满堂本人质押率达98.9%,仅剩70万股未质押。而盛达矿业目前已有约49.367%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盛达矿业正在筹划以采用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达集团持有的金山矿业不低于60%的股权,而标的公司四年前曾被赵满堂、盛达集团、北京盛达请求豁免注入上市公司。

    对于此次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受处罚事件,盛达矿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本次收购不构成借壳上市,且无需中国证件会审核,所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受处罚不会影响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程。

    控股股东信披违法被处罚

    近日,盛达矿业披露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显示,2015年6月左右,赵满堂让王军保负责减持一部分盛达集团全资子公司新余明城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明城)持有的“盛达矿业”。

    2015年6月16日、18日,盛达集团分两次将合计6.05亿元资金转入其控制的甘肃华夏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建设)的银行账户。再由华夏建设将6.05亿元资金转入王某荣三方存管银行账户,并转为证券交易保证金,用于交易“盛达矿业”。

    涉案期间,“王某荣”证券账户由王军保实际控制操作,通过王军保的手机或办公电脑下单交易。

    根据赵满堂关于减持新余明城持有的“盛达矿业”的指示,通过“左手倒右手”,王军保使用“王某荣”证券账户,通过大宗交易将新余明城持有的2160万股“盛达矿业”减持至“王某荣”账户,减持股份占盛达矿业总股份的4.28%。减持完毕后,王军保向赵满堂汇报了情况。

    2015年7月29日,“王某荣”账户进行了股票质押交易,以2160万股“盛达矿业”质押融入资金1.71亿元。

    经过上述转让后,2160万股“盛达矿业”虽看似在“王某荣”证券账户,但实际仍然由盛达集团控制。但盛达集团并未真实披露持有“盛达矿业”股份的情况,也未真实披露所持“盛达矿业”股份质押情况。

    证监会指出,盛达集团未真实披露持有“盛达矿业”股份及所持股份质押情况的行为,构成《证券法》所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盛达集团的违法行为,赵满堂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军保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此外,作为盛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赵满堂指使从事违法事实,同时构成2次违法行为。

    证监会决定对盛达集团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45万元;对赵满堂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共计40万元;对王军保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目前盛达集团及赵满堂父子仍存在高比例质押。根据公司最新公告,盛达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1.3%股份,累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3%,质押率达100%。赵满堂持有上市公司10.15%股份,累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04%,质押率达98.9%,仅剩70万股未质押。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赵满堂之子赵庆持有盛达矿业2.79%股份,其质押率达100%。

    以此计算,赵满堂父子直接或间接持有盛达矿业30521024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24%,其中累计质押股份总数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4.13%,质押率达99.7%。

    对此,盛大矿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控股股东盛达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赵满堂质押所持公司股份主要用途是融资,所融资金主要用于盛达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投资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改扩建生产线等。盛达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赵满堂信用状况良好,相关企业运营稳健,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盛达矿业第三大股东卢宝成、第五大股东王小荣持股比例分别为4.9%、3.13%,其质押率分别为43%、100%。

    这也意味着,盛达矿业目前已有约49.367%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公司: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受罚不影响资产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盛达矿业前身为威达医械,2011年9月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置入银都矿业62.96%股权。

    目前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在产矿山为控股子公司银都矿业拥有的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拜仁达坝银多金属矿,公司产品为含银铅精粉(银单独计价)和锌精粉。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盛达矿业仍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阶段。据了解,此次盛达矿业公司采用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达集团持有的金山矿业不低于60%的股权。金山矿业所属行业为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其100%股权的预评估值不超过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在重组实施过程中,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实际控制人赵满堂、盛达集团、北京盛达承诺,对其控制的现有从事银、铅、锌矿采选的资产或业务,在本次重组完成后24个月内,以公允价格由重组后的上市公司进行收购,或通过出售股权及资产给非关联第三方。

    而四年前,盛达矿业召开董事会会议,上述承诺人申请豁免将旗下持有的包括金山矿业在内的多项矿业资产注入盛达矿业或向非关联第三方转让的承诺。当时给出的原因是金山矿业矿石中的银主要以类质同象赋存于锰矿物中,锰银分离属世界难题,短期内无法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注入上市公司不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

    不过,盛达矿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金山矿业近年一直在进行锰银分离的选矿技术攻关并取得了突破,其资源开发前景广阔,特别是银资源储量丰富,本次收购金山矿业是公司实施并购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厚公司资源储量,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对于盛达集团及赵满堂在重组的关键节点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书,盛达矿业进一步表明,根据《上市公司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相关规定,当重组构成借壳上市标准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违规会对重组事项构成影响。此次重组不构成借壳上市,且无需中国证监会审核,所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受处罚不会影响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程。

    流动负债3.84亿占总负债96.69%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盛达矿业营业收入分别为9.23亿、8.43亿、7.41亿、8.24亿、6.86亿、10.96亿,净利润分别为3.44亿、2.9亿、2.36亿、2.53亿、2.01亿、2.83亿。

    其中,2016年公司以16.59亿取得光大矿业100%股权和金都矿业100%股权。2017年两家公司建成投产,公司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受铅、锌金属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得以大幅提升。

    不过同期公司的整体销售毛利率在下滑,分别为87.23%、82.64%、80.35%、79.23%、78.35%、56.6%。

    对此,盛达矿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以含银铅精粉、锌精粉的生产销售和有色金属贸易为主。其中含银铅精粉毛利率为87.12%,较上年同期下降2.60%;锌精粉毛利率为70.72%,较上年同期上升19.55%;2017年新增的有色金属贸易毛利率仅为1.58%。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与近几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基本维持在80%左右,但由于2017年有色金属贸易毛利率较低,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盛达矿业业务分为有色金属矿采选和有色金属贸易两大板块,营业收入分别为7.68亿、3.28亿,收入比例分别为70.06%、29.94%。

    此外,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盛达矿业整体销售毛利率在铅锌公司中排第四,毛利率排在首位的西藏珠峰(600338.SH)去年贸易业务收入比例仅为0.49%,但毛利率也有17.04%。

    而去年年报中,审计机构也因新增有色金属贸易收入占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且毛利率较低,将有色金属贸易收入的确认确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负债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盛达矿业资产负债率12.91%,其中流动负债达3.84亿,占当期总负债的96.69%。

    值得一提的是,盛达矿业去年完成的员工持股计划已于今年7月18日到期,彼时该员工持股计划以均价13.28元/股购入6284965股,耗资约8344万元。

    以盛达矿业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6月8日收盘价10.8元/股粗略计算,上述员工持股计划账面浮亏已超过1558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