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底捞烧烤外卖上线不足10天即“夭折”

海底捞烧烤外卖上线不足10天即“夭折”

2018-07-19 12:47: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璐)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海底捞“H i捞送”7月初“风风火火”推出的烧烤外卖业务,在上线约10日后悄然下架,无论是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上,还是在海底捞外送的微信公众号的订餐界面上,其新推出的烧烤外卖业务,都已经无迹可寻。

19日,记者联系到海底捞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烧烤外卖业务由公司外卖部门主管主导,暂停原因是‘Hi捞送’内部业务调整。”而对于何时恢复对方表示,目前仍是未知数。

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长曹保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从前期雄心勃勃的宣传造势看,应该不是刻意炒作,而是判断失误,经营失利。此次失利,将会对海底捞品牌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也会让海底捞更加谨慎。”

上线不到10天,烧烤外卖业务“夭折”

据了解,烧烤外卖是海底捞“Hi捞送”(即海底捞外卖)于7月5日上线的新业务,在海底捞的公众号“海底捞外送”6月30日的推送文章中,可以看到,其主要模式为由送餐员带着腌制好的烤串食材和电烤炉上门教顾客烧烤,烧烤品类包含12种烤串菜品(肉串价格在4元左右,素串价格为2元)。

记者发现,相比于推送文章近25000的阅读量,烧烤外卖业务上线后销售数据却略显“冷清”,有媒体报道称,截至7月10日,除个别菜品有个位数月销量外,大部分产品还未有销售记录,5折的肉食兽烧烤套餐也仅销售11套。

前几日,记者想查询其烧烤外卖菜品销售数据时,却发现不论是海底捞外送公号、美团点评还是饿了么等,外送烧烤业务已经下线,而点开“试水”烧烤外送的高碑店分店,发现其与烧烤相关的菜品已经下架。

经营失利还是刻意炒作?专家称跨界需谨慎

据了解,“做烧烤”并不是海底捞第一次向其他菜品“跨界”,2015年到2017年期间,海底捞已试水推出火锅外的新品,包括冒菜、广式早茶及椰子鸡煲等。其中,广式早茶及椰子煲是在深圳区域海底捞门店试水,仅冒菜是独立品牌,属于有“海底捞”背景的北京优鼎优餐饮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作为冒菜第一股率先登陆资本市场在新三板挂牌,但U鼎冒菜业绩并不喜人。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到8月,净利润分别为-305万元、-358万元、31万元。

另外,记者从多个业内餐饮人处了解到,烧烤外送板块,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成品烧烤产品外送,以及食材和烤炉外送并现烤。但是,这两块目前存在许多痛点和难点。

在曹保印看来,“海底捞属于中高档消费,烧烤则属于偏低档消费,消费群体差异化较大,两种餐饮服务、就餐环境的文化也有很大差异性。海底捞的产品价格、服务价格(包括外送费)都偏贵,不适合低档消费群体。烧烤外送的最大痛点是饮食文化环境的不匹配,使人丧失了街头吃烧烤的情趣;其次是烧烤本身的“趁热吃”特点,外送往往使烧烤失去特有的风味,美食成为鸡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