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生生物大股东三职合一埋隐患 “疫苗门”前夕重要股东套现超3亿

长生生物大股东三职合一埋隐患 “疫苗门”前夕重要股东套现超3亿

2018-07-17 06:30: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疫苗明星公司长生生物(002680.SZ)因主要产品存生产记录造假被国家药监局立案调查并收回药品GMP证书,“黑天鹅”事件爆发致公司股票一字跌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深陷“疫苗门”对于长生生物来说影响十分重大,目前上市公司营业收入99%都来自于涉事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长生生物重要股东之一、曲水卓瑞上周刚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自今年4月19日至7月9日曲水卓瑞合计套现约3.33亿元。

此外,长生生物实控人之一、大股东高俊芳同时兼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三职,权力高度集中。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职合一”并不是常见状况,这样的状况说明公司治理结构失衡,无法形成稳定的长期发展基础,而且三职合一也可能产生财务数据被人为影响。

涉事子公司贡献99%营收

7月15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通告,根据线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该企业《药品GMP证书》(证书编号:JL20180024),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组已进驻该企业,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派出专项督查组,赴吉林督办调查处置工作。本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

据了解,此次涉案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为长春长生目前主要在售产品,长春长生也是中国首批自主研发销售流感疫苗及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疫苗企业。

次日早间,长生生物就此事件发布公告致歉,长春长生已按要求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并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全部实施召回。

同时公司表示,因暂时无法预计准确的复产时间,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停产将对长春长生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对本报告期具体影响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

7月16日长生生物开盘一字跌停,报22.1元/股,跌幅9.98%,市值蒸发23.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深陷“疫苗门”对于长生生物来说影响十分重大。公开资料显示,长生生物2016年1月借壳黄海机械上市,近两年来业绩持续上涨。

2016年至2017年,长生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10.18亿、15.53亿,同比增长27.96%、52.6%;净利润分别为4.25亿、5.66亿,同比增长44.98%、33.28%。同期长春长生营业收入分别为10.16亿、15.39亿,净利润分别为4.32亿、5.87亿。

也就是说,长生生物的业绩基本上都来自于长春长生,后者营收贡献占比超过99%。

年报显示,2016年和2017年长生生物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的批签发数量分别为175万人份、355万人份。从批签发数量看,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已经位居国内第二位。

大股东同时兼任三大要职

此次长生生物曝出“黑天鹅”事件,或与公司内部治理问题相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长生生物实控人之一、大股东高俊芳自1994年起一直担任长春长生的总经理,并同时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财务总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高俊芳持有上市公司1.76亿股,占总股本的18.1%,其中有280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5.8%。

对于长生生物“三职合一”的情况,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种现象不是常见状况,因为各自职位分工不同、职责不同,这样的状况说明公司治理结构失衡,无法形成稳定的长期发展基础。而且三职合一也可能产生财务数据被人为影响。

在沈萌看来,此次“疫苗门”与三职合一存在一定联系,他表示三职合一让一个人大权独揽,缺少制衡约束,更容易产生造假。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长生生物定增募资16亿元,其中有7.5亿元用于水痘疫苗、狂犬疫苗车间技术改造项目。截至去年年末,该项目累计投入1.75亿元,投资进度为23.31%。

在此情况下,长生生物曾多次使用自有资金及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7月5日公告显示,过去12个月内,长生生物及其子公司在额度范围内滚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累计52.86亿元,尚有7.98亿元未到期,已到期产品累计取得收益3217.85万元。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累计52.37亿元,尚有9.71亿元未到期,已到期产品累计取得收益3064.82万元。

另一方面,长生生物重要股东之一、曲水卓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曲水卓瑞”)上周刚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本次减持前曲水卓瑞持有长生生物6.77%股份,自今年4月19日至7月9日曲水卓瑞共减持17234392股公司股票,合计套现约3.33亿元,减持后持股比例降至4.9992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