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P2P急退潮:半月45家平台爆雷 3年后正常运转平台或不超200家

P2P急退潮:半月45家平台爆雷 3年后正常运转平台或不超200家

2018-07-16 06:54: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如同翻滚的巨浪,一波未平,一波再起。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P2P“爆雷潮”发迹于南京,席卷上海、杭州之后,又蔓延到另一互金重镇——深圳。

“投之家出事了!那么大的平台都出问题了,还有什么平台可信?”一位深圳P2P投资者无奈地表示。7月13日上午,深圳P2P圈一声惊雷,被圈内人认为“不可能”出事的投之家“跑路了”,并且投之家在当日中午时分发布“关于债券预期的公告”确认出事。

事实上,对于网贷行业来说,正常情况下,每个月都有垮掉的平台。但是这两个月来特别密集。6月60多家网贷暴雷潮的阴霾还未散尽,进入7月,网贷行业再掀爆雷高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13日,问题平台已达45家。

“优胜劣汰是所有行业发展所遵循的规律,不能因为短时间内出现的问题就一味地否认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杨东认为,P2P行业能够覆盖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提供资金支持的领域,也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缩影。相关部门应加快行业整改的工作进度,将符合整改要求的平台做好备案登记,缓解市场紧张情绪,避免行业恐慌。

7月14日,中金固收团队一份研报显示,近期中国P2P网贷平台关停数量增加,预计P2P退潮或仍将持续2-3年。中金团队称,在满足监管合规要求基础上,再考虑运营成本的攀升,3年后正常运转平台预计不超过200家。

百亿平台投之家疑似跑路

上半年721家平台消亡

虽是盛夏,但互金行业却在一声声“爆雷”中进入了多事之秋。

“投之家倒了,今天已经关门员工收拾跑路,他们的风控今天都没来上班,昨晚就跑路了,高管都没来。 ”7月13日早上,一投资者向媒体爆料称。

事件一发便迅速发酵,下午1点多突然有P2P圈内人士表示,“投之家网站和APP怎么都打不开了”,并且投之家被经侦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有投资者和警察出现在投之家办公地点的视频和图片也陆续传出,被认为“不可能”的投之家确实出事了。

当日午间,投之家及时发布公告,承认平台自6月末以来出现债权逾期,同时表示,公司运营团队已经主动报案,并协助经侦部门配合调查,挽回投资者损失,希望投资者冷静对待。

公开资料显示,投之家于2014年9月16日正式上线,上线98天成交量破亿,截至2018年7月13日,平台累计用户数287万人,累计借贷金额近266亿元,借贷余额29亿元。逾期数据方面,投之家逾期金额2020754元,逾期笔数13笔。

投之家官网提到,投之家拥有一支严谨专业的风控团队,高管团队大多来自于平安集团、腾讯、百度等知名企业。通过专业的风控及大数据处理能力,以移动互联网技术、线上实时舆情监控系统、线下尽调考察认证为基点,为有投融资需求的个人、机构及企业打造一个安全稳健、合规高效的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科学专业的金融信息服务。

事实上,P2P平暴雷并非孤例,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监测,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在运营P2P平台共2835家。今年上半年新增P2P平台36家,消亡721家。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仅过去的六七两月问题平台数104家,其中7月未过一半(截至13日),已有45家平台踩雷。

以今年上半年消亡的721家平台为例,长时间网站无法访问的平台就达511家,占比70.87%;僵尸网站85家,占比11.79%;跑路、经侦立案67家,占比9.29%;主动退出18家,占比2.50%;其他类型40家,占比5.55%。此外,我国P2P平台地理位置分布较为集中,在运营的2835家P2P平台中共有1720家分布在广东、北京、浙江和上海四个地区,占全部在运营平台的60.6%,头部效应明显。

风险传染效应渐显,唐小僧之后52家平台爆雷

网贷行业,是2013年以来最神奇的行业之一,几乎一直在“监管真空”的环境下,一路狂飙。而伴随其发展的,是爆雷平台层出不穷。

爆雷,通常指平台突然出现问题,因逾期兑付或经营不善,不能正常投资或提现,甚至直接跑路的现象。

“这意味着,很多平台经营基本放弃了风险控制,直接以做大规模为目标。”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说,她发现,为了快速增长,网贷平台出现了资金池等各种违规手段,她也发现互联网金融市场和股市等资本市场存在联动关系。

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解释,出现P2P集中暴雷的原因主要是近期金融监管趋严、网贷备案延期、股市大跌,以及目前整个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大环境下,平台的运营和合规成本不断增加,借款人逾期率上升。

“牛板金”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底的P2P平台,7月爆雷。平台显示其用户规模达到82.6万,交易规模累计391亿元。在扛不住的时候,平台创始人王旭航写了一封公开信,陈述了平台垮掉的原因:“近期出现了全行业的结构性危机。互联网金融行业备案的延期,行业负面事件的不断发生,投资人恐慌情绪蔓延,导致行业整体极速恶化……我们走得很累,很艰难。”

简而言之,就是市场整体缺钱,加上监管迫近,让他们在资金流入减少的情况下,还要花更多的钱在维持规范运行上。

据网贷之家统计,在6月份出现问题的63家平台中,6月16日爆雷的唐小僧之前有10家问题平台,唐小僧之后则有52家平台。显然,唐小僧爆雷加速甚至“导致”了爆雷潮的出现。

唐小僧是典型的明星平台,因其高调的市场宣传而广为人知,而唐小僧背后的国资背景、屡获行业大奖、主流渠道的广告也让其在投资者心中颇有安全感。然而,站得越高、摔得越狠,唐小僧之前越是风光,爆雷之后引发的投资者恐慌就越强烈。

投资者用脚投票,很快就诱发了联璧金融爆雷,进而是更多的平台陆续出现问题。在打破刚兑、提倡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大环境下,P2P行业的加速洗牌本来是件好事,一方面显著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另一方面让资金更多地向合规的大平台集中,加速不合规甚至风险平台的退出。

加速行业监管细化,劣币驱逐良币时代结束

此轮P2P爆雷,也或将助推监管部门加速制定出互金行业细则,让互金行业更快地迈入监管细化和具体化阶段,而这对于塑造一个更具监管力度,运行更为透明、用户权益更具保障的互金行业而言,事实上是大有裨益。

之前,其实监管部门就发布了诸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关于做好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等,规定了P2P平台不能触碰的业务红线、信息披露要求、平台备案制度等,一步步地引导、规范着P2P平台从野蛮生长进入合规阶段。

当下,相关监管部门再次释放出了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强监管信号。6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专门提到非法集资的风险;7月9日,在央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互联网金融风险是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要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短时间内的集中‘爆雷’未必是坏事,这是行业进行自我净化的一个正常阶段。”资深金融专家黄生认为,P2P行业为“小有闲钱”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投资渠道,同时也向有短期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了“弹药”。在行业不断吐故纳新之后,迎接投资者的也将是更加健康开放的投资环境。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监管部门在管理好平台的同时,应引导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理性投资。对于涉嫌经济犯罪的平台,有关机关应加快推进调查取证进度,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长远来看,随着这些虚假劣质平台逐步出清,真正从事P2P业务的平台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P2P经历的是阵痛,是去伪存真之路上必经的历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