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日丰电缆4亿应收账款和存货高悬 退换货及索赔激增再闯IPO难期

日丰电缆4亿应收账款和存货高悬 退换货及索赔激增再闯IPO难期

2018-07-16 06:38: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万少清

    首次闯关失败不甘心,时隔10月卷土重来。主营家用电器接线组件的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日丰电缆)试图借上市进行产能扩张。

    但公司对重大客户存在高度依赖、退换货及客户索赔增长以及偿债能力不强等问题也给其上市之路带来不确定因素,

    日丰电缆有勇气再战源于近两年业绩大增。2017年净利润达到6182.19万元,较2015年增长了1.68倍。

    日丰电缆拥有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两大“金主”客户。2017年销售收入12.60亿元,两大“金主”就贡献了5.88亿元的收入。

    早在2014年,日丰电缆就开始冲击资本市场,两年多排队苦熬,终于在去年初上会审核,遗憾出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再闯关,日丰电缆的短板问题依旧未解决。除了对美的、格力存在高度依赖外,业务结构单一、盈利能力不稳定、毛利率和净利率呈下滑趋势。

    更为突出的是,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偿债能力不强,资产负债率高出同业均值约20个百分点,而其“料重工轻”特色下,应收账款和存货余额合计占公司总资产过半。

    公司闯关拦路虎或将是环保及产品质量问题。报告期,公司两次因环保违规被罚,退换货、及客户索赔持续增长较快,也从侧面反映公司在守法经营及产品质量方面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日丰电缆发去了采访函。截至本报截稿之时止,未获得回复。

    大客户与供应商关联密切

    对重大客户存在高度依赖,日丰电缆的这一顽疾短期难解。

    日丰电缆一直主营电线电缆的研发及产销,在橡胶电缆这一细分市场具有一定优势。

    根据公司披露,2009年、2013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相继成为公司客户,并持续稳居前两大客户之位。从2014年开始,公司向两大客户销售的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30%。2014年至2017年,公司向美的集团销售收入为2亿元、1.57亿元、1.6亿元、2.98亿元,向格力电器销售收入为0.86亿元、0.97亿元、1.56亿元、2.91亿元。向二者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销售收入的33.49%、38.27%、37.85%、46.74%。

    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56亿元、6.77亿元、8.35亿元、12.60亿元。对比发现,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 向公司采购的波动,直到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波动。

    随着上述两大客户向公司采购的增加与减少,公司的净利润也随之波动。2014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206.04万元、2310.03万元、5012.29万元、6182.19万元

    2015年,两大客户采购减少,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降至谷底。近两年采购大幅增加,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

    由此可见,公司对两大客户存在高度依赖。而公司首次IPO被否,也与自身经营业绩大幅波动有关。

    其实,日丰电缆不仅存在对前两大客户高度依赖,而且,公司第二大客户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格力电工是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铜材等,2015年至2017年,公司向格力电工采购的铜材金额为2.24亿元、3.21亿元、5.53亿元,占当期公司采购总额的48.57%、50.95%、57.05%,占比过半且逐年攀升。

    对此,公司解释称,铜材市场供应充足,通过市场比价,从产品质量、供货能力、运输距离、采购价格、付款结算账期、资金周转灵活性等方面综合考虑确定铜材供应商,不存在依赖单一供应商情况。公司进一步解释,公司与格力电器、格力电工进行交易的决策相互独立,格力电器与公司交易实质不构成委托加工,交易价格公允,具有合理性。

    尽管如此,市场对其质疑不减。从交易链条看,日丰电缆相对处于弱势地位。近年来,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2015年,这一指标为 20.42%、19.92%。17.56%。对应的销售净利率为3.41%、6.01%、4.91%,波动幅度不小,且均低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4亿应收账款和存货与总资产占比过半

    偿债能力不强也是日丰电缆不可回避的突出问题。

    随着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日丰电缆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随之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报告期(2015年至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82亿元、2.59亿元、2.93亿元,存货余额分别为0.67亿元、0.95亿元、1.18亿元。

    报告期,公司流动资产为4.37亿元、4.87亿元、5.95亿元,资产总额分别为6.05亿元、6.55亿元、7.91亿元。

    报告期,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与资产总额的比重为30.06%、39.53%、37.05%,存货余额与资产总额的比重为11.01%、14.41%、14.95%。二者合计分别分别为2.49亿元、3.54亿元、4.11亿元,分别占流动资产的56.98%、72.69%、69.08%,分别占资产总额的41.07%、53.63%、52%。

    毫无疑问,高企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占压资金,影响公司流动性。报告期,公司货币资金6261.98万元、2161.32万元、4546.84万元。

    同期,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2.22亿元、1.59亿元、1.99亿元,流动负债为3.35亿元、3.35亿元、4.09亿元,负债总额为3.51亿元、3.50亿元、4.25亿元。对比发现,货币资金不足5000万元,无法偿还短期借款,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公司存在流动性风险。

    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偿债能力垫底。日丰电缆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8.02%、53.44%、51.71%,虽然呈下滑趋势,但仍高于同业均值约20个百分点。同业均值分别为32.50%、36.32%、32.08%,

    此外,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30倍、1.45倍、1.4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10倍、1.18倍、1.16倍,虽然呈现上升趋势,但仍然低于同业均值。同业流动比率均值为2.35倍、2.32倍、2.86倍,速动比率均值为1.80倍、1.73倍、1.86倍。

    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均通过发行新股募集资金,资本实力得到提升。目前,公司资本实力与融资能力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一定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司测算,以2017年为基期,至2020年末,公司新增营运资金需求量为1.88亿元。此次IPO,公司拟将其中1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即便如此,仍然存在缺口。

    客户退换货及索赔持续增长

    退换货及客户索赔增长,或是公司产品质量滑坡体现。

    报告期,日丰电缆换货金额分别为11.67万元、107.97万元、60.44万元,退货金额分别为170.51万元、241.03万元、329.11万元,退货金额大幅增长。二者合计为182.18万元、349万元、389.55万元,退换货率分别为0.27%、0.42%、0.31% 。

    公司表示,客户退换货主要为货物在运输过程或装卸过程中保管不善造成货物毁损、刮花及少量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客户在签收后使用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时及时向公司反馈,公司确认退货理由后予以退回。

    上述数据显示,退货金额远大于换货金额,这似乎意味着因产品质量问题退换货更多一些。

    报告期内,公司还存在支付客户索赔情况,分别为32万元、27.73万元、61.12万元,2017年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多。

    招股书披露,日丰电缆的人客户对其供应商管理严格,因供货不及时、物流配送操作失误、产品质量问题等原因给客户带来损失,公司将对客户进行补偿。

    除了涉及产品质量问题外,报告期内,日丰电缆还因环保问题两次被罚。

    2015年5月、8月,中山市环保局相继对日丰电缆罚款2万元、5万元,原因为2014 年12月16日,环保监察人员在生产车间检查发现炼胶车间废气治理设施鼓风机未开启。公司称,检查当日炼胶车间值班人员工作疏忽,未按要求在到岗后先行开启鼓风机,致使鼓风机设备未及时开启,该违规并非公司主观故意。另一次处罚则是公司生产车间改扩建项目未完成竣工环保验收。

    然而,至今仍挂在广东省环保厅官网上的一条关于日丰电缆的投诉内容为,2015年4月9日,网民发帖举报,从2013年底至2014年底,日丰电缆每日通过烟囱排放浓黑气体,这些气体恶臭如燃烧低劣塑胶,让人无法呼吸。环保部门办理的结果为,日丰电缆改扩建项目通信车间18条挤塑生产线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且在未经环保竣工验收合格的情况下主体工程擅自投入生产。

    这一信息足以表明,日丰电缆在环保问题上顶风违规,并非简单的工作疏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