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6月末M2增速8%创下历史新低

6月末M2增速8%创下历史新低

2018-07-14 09:51:56 来源:长江商报综合

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增量统计数据显示,6月实现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高达1.84万亿元,不过,当月M2增速仅为8%,再创历史新低,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


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季节性大增,但为何M2同比反而下降?中泰证券研报对此认为,从存款端数据来看,企业存款继续下降是主因。从社融数据中更能清晰地看到这一点,尽管贷款、债券、股票融资均有恢复,但三项表外融资依然下降近7000亿元,最终会使得回到银行体系的企业存款反而不及历史均值水平。


6月新增贷款扩张明显,新增量同比多增3000亿元。分部门来看,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约7073亿元,较前几个月明显放量,为年内第二高,显示地产按揭贷款投放有所增加。企业部门贷款新增9819亿元,其中,票据融资的大幅扩张同样贡献了较多的新增贷款规模。


中泰证券研报也认为,与历史6月均值相比,主要有两个科目的信贷投放出现了明显提升,其一是票据融资增加近3000亿,其二是非银贷款增加超过1500亿。不过,前者的增加一方面得益于央行政策引导信贷向中小企业倾斜,另一方面则与信贷额度增加后,银行风险偏好并未提升有关,于是利用票据融资占据额度。而非银贷款的增加则可能来源于6月资金宽松,机构提高产品杠杆率增厚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月新增贷款规模超预期大增,但社会融资增量规模再度低于市场预期,当月增量仅1.18万亿元。6月末,社融存量增速已跌破10%,达到9.8%。社融低迷的主要原因,仍是去杠杆环境下表外融资的大幅萎缩,6月表外融资负增长6916亿元,降幅继续扩大;企业债券融资增长约1300亿,扭转了5月负增长局面,股票融资受累于股市下跌,也较上月放缓。( 证券时报 )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