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破发难挡上市潮 港交所一天8家IPO

破发难挡上市潮 港交所一天8家IPO

2018-07-13 09:22:43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7月12日,香港联合交易所迎来繁忙的一天,这天有8家公司在挂牌交易。这些企业分别是指尖悦动控股有限公司、映客互娱有限公司、英恒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齐屹科技(开曼)有限公司、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立教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人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恒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有评价称,要论赶来敲锣公司的数量,一天8家尚属第一次。

挂牌上市的8家企业中股价表现各不相同。截至7月12日收盘,这8家公司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为六涨一跌一平,映客涨幅一度突破40%,但高开低走,收盘涨10.390%;而齐屹科技收盘跌幅为7.010%,成8家企业中首日破发的唯一一家,而英恒科技平盘。

映客涨幅一度突破40%,打破首日破发魔咒

映客直播于昨日9时30分正式登陆港股,股份代码为HK:03700,其开盘价4.32港元,较3.85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2.21%。截至昨日收盘映客直播股价上涨10.65%至每股4.26港元,市值85.86亿港元,约合72.94亿元(元指人民币,下同),其盘中涨幅一度突破40%,市值一度超过107亿港元。

映客股价收盘虽未大涨,但也打破了破发魔咒。近期,在港股上市的多只内地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包括猎聘网、雷蛇、天源集团、天平道合、汇付天下等均遭遇了上市首日的破发窘境。根据Wind统计,截至6月30日,2018年上半年赴港上市的中资公司里,有13家公司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占比高达68.42%。

“创业九死一生,上市水到渠成”。7月12日,移动直播平台映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奉佑生在挂牌上市现场如是说。

对于首发的高开,奉佑生在上市后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称:“定的是良心股价,是为了让二级投资者赚钱,映客并不看重短期市值,我们相信自己是长远持续增长的公司。”面对未来股价的涨跌,奉佑生心态平和:“股价涨跌都是正常的,忘掉股价,回归业务”。

对比虎牙拟IPO时约人民币160.35亿元到184.43亿元之间的估值,及虎牙现在453.84亿元的市值,映客目前72.94亿元的市值相对较低。另据了解映客计划市盈率在12到14倍,港股不少科技企业市盈率甚至在30倍以上。

根据映客11日公布的IPO最新配售结果:其共获5714份有效申请,认购合计8061.2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3024.4万股的约2.67倍,IPO募资额约为10.49亿港元。基石投资者为分众传媒和B站。

奉佑生还在此前的路演中称,虽然近来香港市场气氛并不算好,但选择这个时点在香港上市,是对映客直播充满信心。

此外,去年宣亚国际与映客并购虽然搁浅,但双方合作仍然会继续。在并购之前,映客与宣亚国际成立了合资公司,着力于开发适合于直播平台的各类广告业务模式,并对接潜在广告主。

新股频频破发,企业为何掀赴港上市潮

根据《安永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IPO新政落地,A股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香港证券交易所新股上市数量居全球首位。安永预计:2018上半年香港市场共有98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增加44%,使主板(HKEX)与创业板(GEM)整体上成为全球最繁忙的交易所。

德勤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市场IPO数量达到全球首位,有超过100家的公司完成IPO发行,相较2017年上半年的68家公司,同比增加了49%。与此同时,德勤报告指出,港交所2018年上半年接受的上市申请有171家,这也要比2017年上半年的138家多出不少。

其中科技公司更是扎堆上市。包括小米、平安好医生、猎聘网、汇付天下。还有同程艺龙、美团点评等已经递交赴港上市的招股书。

不过与此同时,《安永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显示,上半年香港市场筹资额502亿港元,同比下降8%,位列全球第五。德勤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市场整体融资规模为503亿港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下滑8%。

另一方面,猎聘网、汇付天下、小米等新经济企业均遭遇了上市首日的破发窘境,这也为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敲响警钟。

财经评论人曹中铭认为:“小米开盘即破发,与新经济企业在港股市场的表现不无关系。去年来,包括阅文集团、平安好医生等号称‘新经济五剑客’五家企业先后在港交所挂牌,但除了阅文集团外,其他四家公司股价均出现破发,像易鑫集团最大破发幅度超过60%。”

昨日,齐家网成为唯一遭遇首日破发的公司。齐家网公关总监张晓枫表示:“从整个国际资本市场来看,它一定是有波动的,这个波动并不影响公司本身价值的沉淀和长期的发展,所以作为我们来说,我们能做好的就是怎么把我们自己的核心的价值、长期的价值构建得更好。”

那么,为何破发频频,企业还在扎堆赴港上市?2018年,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速度加快,仅在7月3日一天就有11家公司提交了上市申请。

对于为什么要选择港股上市?齐家网公关总监张晓枫表示:“对于资本市场的选择是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决定的。”

杨德龙认为,港股的上市流程较为简单是企业赴港上市的重要原因:“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多数都是一些新兴产业,这些企业有的可能暂时不符合A股的上市条件,或者需要快速上市,因为在A股上市需要排队,时间比较长。”

高樟资本创始人兼CEO范卫锋评论称,各种“新经济”公司扎堆美股、港股上市,似乎要借着美国纳斯达克在历史高位的势能,抓住几年一遇的上市窗口。小米、美团点评、映客……这批公司的上市,不仅承担着他们自己的命运,更是对过去几年VC行业的所谓新经济估值体系、思考逻辑的严肃检验。 同时,他认为在新的周期之中,新的机会、新的玩家、新的投资逻辑正在酝酿,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洗牌浮沉。

根据投中统计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VC/PE完成募集基金规模同比下降七成,达到近一年来的最低值。有市场观点认为,这个数据意味着,投资机构在今年一季度募到的钱急剧减少,投资机构没钱了,创业公司在一级市场的融资难度就会大大增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称,流动性问题引发了集中上市,“资本也有季节,现在应该不算旺季,即使很多大的独角兽公司,也可能面临流动性问题。”

(新京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