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企业不要打着新经济的幌子拿财政补贴

企业不要打着新经济的幌子拿财政补贴

2018-07-12 06:59: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新经济不是完全独立于传统经济体系之外的“天外飞仙”,而是对传统产业结构的补充、完善和提升;新动能也不是包治百病的“妙手神医”,只有与旧动能有针对性地高效融合,才能形成更加强大的混合动力。因此,发展新经济,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唯有戒急务实,新经济带来的新动能方可行稳致远

近年来,以技术、理念、模式、政策等创新为依托的新经济异军突起,催生了一大批新业态、新供给,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深刻改变着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不过,在新科技、新模式层出不穷的背后,一些领域、一些地方的新泡沫也在隐约浮现。

比如,在新经济企业蜂拥而至的港股市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增加49%,但融资额反而下降17%,新股破发率高达70.3%;过去两年经历了投资机构“烧钱狂欢”的共享单车、直播平台等热门领域正逐步退出投资风口,众多平台在淘汰、整合的行业洗牌中慢慢冷却;一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模式”“新概念”未来得及站稳脚跟,便成为市场上昙花一现的匆匆过客。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盲目跟风,以新经济之名,行旧理念之实,罔顾地方实际,缺乏科学论证和长远规划,无序上马一些所谓的“融合发展”“互联网+”新经济项目。从国外引进几台先进设备就号称“智能制造体系”,开几个网店、建几个网购平台便要打造“电商产业园”,发现一项尚未经过市场检验的新技术便急于构建“产业集群”,新开几家装修精致的咖啡馆便认定为“众创空间”,企业只要打着新经济的幌子便能获得“给钱给地给政策”的扶持……在这些虚热项目的背后,几乎都能看到大量财政资金补贴的影子。

我们乐见新经济带来的繁华盛景,但在新动能成长壮大的同时,必须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更要擦亮双眼,看清楚什么才是具有新经济内涵的现实驱动力,而有些只不过徒有新经济之表。

在2016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就指出,“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它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一产当中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

由此可见,新经济不是完全独立于传统经济体系之外的“天外飞仙”,而是对传统产业结构的补充、完善和提升;新动能也不是包治百病的“妙手神医”,只有与旧动能有针对性地高效融合,才能形成更加强大的混合动力。从我国经济转型的现实路径看,发展新经济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脉相承的,必须摒弃片面追求规模、速度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以改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扩大社会产品的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能机械地为标新而立异。

在这一过程中,如果贪多一哄而上、贪快饥不择食,表面上看似乎“涌现”出了新业态,探索出了新模式,但时间一长,势必会落入传统发展模式的窠臼,形成新泡沫。以往的发展历程早已证明,不是所有新概念都能转化为新产业,不是所有新技术都代表着新动力,判断新旧的标准不能功利地只看表面形式和眼前效益,更要从务实的视角看内涵与远景。

因此,发展新经济,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应有所为有所不为。于政府而言,要鼓励创新,但不纵容盲目;做好服务,但不一手包办;悉心培育,但不揠苗助长。于企业而言,有投资眼光,但不可有投机心态;有企业家的创新意识,但不可有暴发户的圈钱短视;在市场蓝海中如鱼得水,但不能在新经济浪潮中故作波澜。唯有戒急务实,新经济带来的新动能方可行稳致远。

(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