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交通部发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交通部发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7-11 11:03: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徐靓丽)交通部日前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圆满完成,绿色交通制度基本健全;到2035年,基本实现交通运输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交通运输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更加科学完备,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相适应。

全面推广清洁高效交通装备

《实施意见》要求优化交通装备结构,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完善加气供电配套设施,提高交通运输装备生产效率和整体能效水平。

推动LNG动力船舶、电动船舶建造和改造,重点区域沿海港口新增、更换拖轮优先使用清洁能源。支持长江干线、京杭运河和西江干线等高等级航道加气、充(换)电设施的规划与建设。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配送、邮政快递、机场、铁路货场、重点区域港口等领域应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场内充电设施建设。

根据《港口岸电布局方案》,重点推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排放控制区、沿海及内河主要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全国主要港口和排放控制区内港口靠港船舶率先使用岸电。

记者从国网湖北省电力获悉,6月下旬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启动三峡坝区岸电建设工作,部署三峡坝区岸电全覆盖和长江流域岸电建设,将其打造成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建设的示范样板工程,为推进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绿色交通新业态、新模式

《实施意见》要求发挥创新在绿色交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依托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形成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运输组织,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合效率。

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物流新动能。

持续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及标准规范,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加快培育创新能力强、运营管理规范、资源综合利用率高的无车承运人品牌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实现对中小物流企业和个体运输业户的集约整合和资源高效配置。

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推动共享快递盒、回收纸盒的发展,推进可循环中转袋、可生物降解快递袋和封装胶带的应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