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全国第二

武汉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全国第二

2018-07-10 11:30: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7月9日,记者从湖北省自贸办了解到,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武汉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指数为76.24,在全国同批次自贸区中排名第二。

在制度创新指数的5个一级指标中,武汉自贸片区和襄阳自贸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的指标得分,居第三批自贸区第一名和第二名。

据介绍,湖北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来,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和相关省直、中央驻鄂单位陆续报送200项制度创新成果,现已在国家、省级层面被采纳的分别为5项和21项。

三个片区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领域表现突出。据商务部通报,2017年湖北自贸试验区新增专利申请14118件,新增专利授权6303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2家,在11个自贸试验区中均遥遥领先;新增金融机构184家,人民币贷款额485.2亿元人民币,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39.2亿元人民币,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均位居前列。

“从我参观过的几个自贸区来看,武汉这个政务服务中心是做得最好的,在办事集中度上比上海做得还好,非常便捷。”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蒯振宪在光谷自贸区公开课上,也提到参观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后的感受。

蒯振宪认为,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国际化是自贸区的“创新功能”优势。从产业分类上看,自贸区尤其在服务、物流、投资、金融、贸易、制造等行业具备显著优势和投资价值。“武汉、西安相对来说可以把‘胆子放得更大一些’因为很多改革是在出其不意的地方开花结果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