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雷军:坚信未来小米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雷军:坚信未来小米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2018-07-09 16:10:44 来源:长江商报

(7月9日,香港)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今日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开盘一小时后股价出现震荡,较发行价17港元,下跌最低至16港元。业内人士分析,小米上市首日遇挫,与目前的资本大环境密切相关,长期来看小米仍是非常优秀的投资标的。董事长雷军也表示,上市仅仅是小米新的开始,经过高管团队反复测算,坚信未来小米还有无限的成长空间。

大环境拖累小米股价表现

作为首支登陆港股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同时也是新经济公司中的“超级独角兽”,小米从发布招股书开始就备受关注,过程一波三折。临近正式上市,市场就有小米破发的心理预期。业内人士表示,小米上市的时间点利空尽出,可谓生不逢时。以美国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建立起贸易壁垒,受此负面影响,全球股市遭遇重挫。

与此同时,独角兽企业扎堆上市,在短期内投资者无法做到完全理解这些新经济公司。事实上,在小米之前的多家港股新经济公司相继破发,严重影响了市场信心。多种因素叠加,对小米股价产生了较大的下行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小米股价是进入盘整还是继续震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变化。

从近期港股表现来看,新上市企业跌破发行价已成为常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3只香港新股已有52只破发。香港联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对此表示:“我们不要被短期的市场波动弄得自己六神无主。”事实上,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导致股市频繁重挫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港股,前不久A股也出现千股跌停的现象,余波至今未消。

大环境理解新经济还需时间

除去全球经济形势不景气,小米此次遇冷还与市场未完全理解新经济公司有关,这也是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小米在过去八年间呈现出惊人的成长性,已经远远超出市场能够理解的范畴,以至于“唱衰之声”频繁出现。市场很容易将不理解的事物转化成自己理解的事物,其间难免有些变形或者走样。

举例来说,小米上市之前市场焦点集中于“小米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其理解依旧基于“将业务拆分开来再组合”的商业模式。以此来看港股市值龙头的腾讯,也会有“腾讯到底是一家如Facebook的社交公司,一家如暴雪的游戏公司,还是一家如Paypal的支付公司”的疑问。

被市场误解,可以说是伟大企业的必经之路。目前活跃的新经济互联网公司,很多都有过跌破发行价的时候。Facebook在上市次日就跌破发行价,亚马逊在上市后的13个交易日里,有5天都在发行价以下,腾讯、阿里巴巴都有类似的时刻。一旦市场从误解走向理解,这些公司都成就了伟大的事业,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奇。如腾讯股价在13年里翻了500多倍;亚马逊连续亏损20年,市值已快摸到万亿美元的门槛;Facebook也早已走出IPO破发的阴影,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

李嘉诚等投资者坚定看好小米

因此,小米IPO破发实在无须过分担心。熟悉小米发展的人普遍看好小米未来的成长潜力,这其中既有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商界领袖拿出自己的真金白银认购,甚至还有以做空闻名的金融大鳄索罗斯的旗下基金也被证实参与认购。

顺为资本CEO许达来表示,小米上市只是一个里程碑、一个新的开始,小米不要被短期股价、市值所干扰,短期的股价、市值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小米要坚守初心,做好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产品。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表示:“小米在科技创新上、在全球性市场持续扩张上均展现了极为强大的发展潜力。小米依然非常年轻, 其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上市之前有香港股评专栏发表文章说:“有如此多的星级投资者同坐一条船,实在毋须过份忧虑,这班投资者向来无宝不落。”

表面来看,“股价破发”与“普遍看好”非常矛盾。实际上,这正符合格雷厄姆对股市的判断“短期来看,市场是投票机;长期来看,市场是称重机”。“股价破发”是全球经济下行趋势下市场对小米的看法,“普遍看好”则是熟知小米价值的投资者对小米未来发展的判断。

最坚定支持小米的莫过于“米粉”,参加过小米第一代手机发布会的“骨灰级”米粉洪骏,此次被特别邀请出席了上市敲钟仪式。洪骏表示“当前的股价不理想,主要还是受大环境影响,但我相信小米有实力能够逆势上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