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雅戈尔跨界地产营收断崖下滑53% 服装线下占比97%实体店门可罗雀

雅戈尔跨界地产营收断崖下滑53% 服装线下占比97%实体店门可罗雀

2018-07-09 07:16: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实习生 陈康

    “通过投资房地产和金融证券所赚取的利润,是雅戈尔服装做30年也赚不到的。”雅戈尔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如成的理念,让国内男装品牌龙头老大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戈尔”,600177.SH)从服装制造业逐渐走上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连日来在武汉走访发现,雅戈尔实体店销售情况不佳,不少门店门可罗雀,打折促销力度非常大。

    而雅戈尔跨界地产也不顺利。2017年年报显示,雅戈尔房地产版块营收仅48.55亿元,相比2016年的102.65亿元,大幅下滑52.7%。

    雪上加霜的是,雅戈尔近日公告称,公司及旗下全资子公司,因房地产项目名称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被告上法庭,涉诉讼金额超过8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联系雅戈尔方面,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官方回复。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从地产业务来说,幅度变动大,也和项目相对偏少有关,所以波动性会比较大。从主业来说,确实是有压力的,目前服装等领域都进入到薄利的时代,本身对于其资金回笼等是有各类风险和压力的。

    线下销售占比97% 实体店门可罗雀

    7月5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武汉雅戈尔亚贸五楼门店,售货员向记者介绍,店内主要售卖各种衬衫,有少量休闲裤、牛仔裤和polo衫。衬衫一般都属于中高档,中档吊牌价在720-880元,高档吊牌价980-1880元。可按吊牌价一件7.5折,两件6.5折购买。记者观察到,从3:50进入5楼到4:20离开,只有到2对情侣在5楼逛,都未进入雅戈尔。

    这样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位于鲁巷购物广场4楼雅戈尔门店,一眼看去店里最醒目的是“全场2—5折起”,进入店内发现大量的衣服都是“断码”货,价格从125到400多不等。记者大概停留了半小时分钟左右,只有一名女性进入雅戈尔专卖店,未购买商品。

    连日来,记者走访雅戈尔在武汉彭刘杨路、众圆、亚贸、鲁广等几家较大的线下门店 ,发现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不少门店门可罗雀,打折促销力度大。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目前服装等领域都进入到薄利的时代,网购的盛行,对于雅戈尔这种线下销售占比97%的传统服装企业而言,挤压几乎是必然的。再加上专注于男装的品牌不断扩张,雅戈尔近几年的知名度逐渐下降。

    房地产一季度营收降幅达85.21%

    主业销量不济的同时,雅戈尔房地产版块业绩也大幅缩水。

    2017年年报显示,雅戈尔营收98.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3%,归母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巨降91.95%。

    而业绩巨降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房地产营收的断崖下滑。2017年,雅戈尔的房地产板块营收仅48.55亿元,相比2016年的102.65亿元,大幅下滑52.7%。

    针对房地产版块业绩的下滑,雅戈尔当时给出的解释是,受周期影响结转项目减少。不过,雅戈尔集团地产板块2018年的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

    据雅戈尔2018年一季度季报,房地产继续拖累公司整体业绩。报告期内,房地产板块营收仅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5.21%,房地产板块现金净流量-1.82亿元,比上期的-1.34亿元还减少了0.48亿元,直接导致公司整体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同比巨降204.71%。

    “雅戈尔回归服装主业摇摆不定”

    事实上,雅戈尔房地产板块的“失落”在2013年布局地产杭州地块失败就被为雅戈尔在房地产业务战线收缩的一个信号。

    当年7月9日,雅戈尔置业高调亮相杭州,经过90轮竞价,以14.76亿元高价竞得杭州商学院地块,15712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成就了雅戈尔“杭州地王”的桂冠。而申花地块的退地是雅戈尔置业在杭州市场最大的“败笔”,损失远超4.8亿。

    对此,严跃进认为,雅戈尔当时土地市场的投资失误在于杭州市场,杭州商学院土地的退地,使得企业反思很大,其实本身不在于这幅土地,而在于其对于具体城市的楼市周期把握不精准。杭州当时调控频频,对于雅戈尔试图布局杭州市场的做法有很大的打击。

    近日,雅戈尔集团地产板块再添新忧。6月20日,雅戈尔近日发布公告称,北京紫玉山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将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涉案金额高达8亿元。 

    “ 对于此类商标使用中的纠纷,属于一个常规的商务纠纷内容,企业需要在具体的操盘方面掌握技巧,主动去回避各类风险。”严跃进指出,雅戈尔陷入纠纷的背后是地产业务的低迷对雅戈尔造成了不利影响。雅戈尔回归服装主业一直摇摆不定,使得副业成为拖累导致业绩大幅下滑,地产业务上飘忽不定,反而错过了新一轮扩张机会。

    武汉雅戈尔鲁广店尽管打折促销力度大,但生意仍然清淡。本报记者 江楚雅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