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众诚保险7年累亏5.4亿 车险业务占总营收九成IPO难期

众诚保险7年累亏5.4亿 车险业务占总营收九成IPO难期

2018-07-09 07:04: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由知名汽车厂商主导的专业财产险公司众诚保险,在今年一季度扭亏目标再次成为“泡影”。

    众诚保险2018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保险业务收入3.57亿,净利润-986.12万,相较上季度同期的净利润-1694.89万元,亏损额出现减少,同比2017年同期却亏损明显加大。而这让其提出的扭亏为盈口号,再度变得遥远。

    财险行业平均盈利时间数据显示,78家公司中有40家在成立4年内即开始盈利,而成立至今尚未盈利的18家公司中,众诚保险以7年尚未盈利成为“烧钱时间最长的财险公司之一”,其亏损时间仅次于利宝保险等3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众诚保险累亏已达5.4亿,2017年综合成本率高达108.88%,赔付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两项成本开支,占到其2017年中营业支出的80.87%。此外,众诚保险车险业务2017年占公司总体保险业务收入的87.41%,2017年通过关联交易获得的保费收入占比达14.09%,今年一季度关联交易保费收入占比升至19.56%。

    “中小财险公司把车险作为业务‘入口’,试图通过车险业务开销人工、管理等费用成本,通过非车险业务赚取新的利润点。不过,近年来,财险公司车险承保的费用率高一直是行业困扰,中小财险盈利较为艰难。一是规模上不来,费用降不下去;二是竞争激烈,拓展市场成本高。降本增效、开发个性化市场,是突围之道。”近日,有保险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一季度再亏近千万 近百家关联公司贡献约两成保费收入

    背靠广汽集团、全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众诚保险,在IPO和赴港上市呼声渐起之时,今年一季度业绩依然不尽如人意。

    众诚保险近期披露的《2018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3.57亿元,相比于2016年同期的2.93亿,保险业务收入增长21.84%;但其净利润为-986.12万,较之2016年同期净利润的-87.43万亏损显著扩大。

    从净资产来看,多年的亏损对其净资产进一步侵蚀。其2018年末净资产为9.72亿,相比2017年第四季度的9.87亿及2017年一季度的10.25亿,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众诚保险官网上对外公布的关联交易信息显示,其2018年1-3月因日常性关联交易产生的保费收入为6977.92万元,涉及广汽集团等股东联营、合营、控制企业近百家。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关联公司贡献的保费收入(主要指关联方向本众诚保险购买保险)占到当季保险收入的19.56%。

    关联公司对众诚保险业绩的明显贡献,从众诚保险的2017年年报数据也能看出端倪。

    众诚保险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73家关联公司(包括各大股东及其控股公司、联营公司、合营公司等),对众诚保险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累计达到1.95亿,相比2016年贡献的保费收入1.25亿,保费规模进一步扩大。关联公司贡献的保费占2017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的14.09%。

    2017年年报数据也进一步揭示,众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前五名的客户,均为关联公司。如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2.57%的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众诚保险母公司广汽集团合营企业,2017年贡献原保险保费收入3259.91万。此外,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广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其他四家,也均为众诚保险母公司广汽集团合营企业或子公司。这五家公司共计在2017年对众诚保险贡献保费收入1.13亿,占其原保费收入的比重达到8.96%。

    由广汽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60%股权的众诚保险,尽管背靠大树,业务收入增长趋势明显,但其业绩在今年一季度仍然陷入亏损泥潭。

    连亏7年未盈利 综合成本率多年超100%

    作为广汽集团金融版图中的一环,众诚保险充分享受到了广汽集团在汽车产业链上的资源优势,却始终难以摆脱亏损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众诚保险于2011年6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公司注册资本目前已增资至15亿元,是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在保险领域的布局之一。2016年6月16日,众诚保险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市场首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

    然而从2011-2017年,众诚保险分别亏损4013.15万元、5808.49万元、10305.84万元、16940.54万元、8267.47万元、3297.43万元、4296.7万元。算上2018年一季度的亏损,众诚保险成立7年以来已经亏损总计达5.4亿。

    众诚保险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致利润亏损较同期增加约4852万元。而在下半年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不断加强风险防范特别是重大灾害的防灾防损工作,同时加强了与广汽集团旗下主机厂与下属企业的业务合作与协同,促使下半年盈利较同期改善约3900万元。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众诚保险的综合成本率、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均属于较高的水平。”有险企人士分析表示,“这是中小财险公司在做车险业务时的‘通病’,规模上不来,难以形成成本优势。”

    在产险领域,综合成本率是保险公司用来核算经营成本的核心数据,它包括赔付率和费用率,包含公司运营、赔付等各项支出。当综合成本率高于100%时,产险公司出现承保亏损。

    众诚保险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支出高达12.52亿,相较当年营业支出高出2789.68万,其中,赔付支出达7.23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27%,占营业支出的比重为57.75%;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89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60%,占营业支出的比重为23.08%;业务及管理费为3.23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61%,占营业支出的比重为25.80%。赔付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和业务及管理费这三项几乎构成了营业支出的主要费用开支。

    事实上,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前5个月险企车险的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9.24%,综合赔付率为58.78%,综合费用率为40.46%。众诚保险在赔付率上并不算高,但其综合成本率较行业水平高出不少。

    车险业务仍高达87.41% 转型路径难改善业绩

    在扭亏转型路上,众诚保险也曾做出不少努力。

    2016年6月,众诚保险与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共同出资设立一家包括汽车修理、买车、租车、换车等一站式服务的汽车互联网平台大圣科技,众诚保险参股15%。今年4月16日,众诚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公告称,按原持股比例向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圣科技”)投资增缴资金8250万元。其对大圣科技的投资总额达到1.125亿。

    2016年底,众诚保险称为更好地服务汽车客户与支持汽车产业链发展,拟发起设立众诚人寿,注册资本为18.5亿元,其中众诚保险出资6.47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不过,目前其寿险牌照还未获得批准。

    在2017年报中,众诚保险也披露了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众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主要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

    众诚保险在公告中指出,参股大圣科技是公司的战略投资项目,该项目有利于公司拓宽销售渠道,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增加客户黏度。随着大圣科技的业务发展,其经济效应的增强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加。

    不过,众诚保险披露的大圣科技2017年营业情况显示,其营业收入为7558.98万,净利润为-8416.16万,在2016年亏损3880.55万的基础上,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通过大圣科技改善财务业绩的可能,现在看来短期还难以实现。

    在众诚保险的业务构成中,车险业务(机动车辆保险)仍然是其核心组成部分。2016年,众诚保险车险保费收入占比90.27%,2017年降至87.41%,但所占比重依然较重。

    但值得注意的是,车险业务同样也是众诚保险承保利润亏损最多的险种。数据显示,在2017年众诚保险保费收入前五的险种中,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10.95亿,承保利润为-7053.37亿。此外,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5606.09万元,承保利润亏损达2046.88万。责任保险和货运险承保利润虽然出现盈利,但其保费规模和占比仅为4.59%和1.2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