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向信托再接30万罚单 信托公司屡因房贷被罚

万向信托再接30万罚单 信托公司屡因房贷被罚

2018-07-08 13:00:18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近日,银保监会在其官网公布最新一批处罚决定,万向信托股份公司因“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被罚3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9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开出的13张罚单,从处罚案由来看,涉房地产贷款违规已成信托公司被罚的一个主要原因。

7月3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银监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万向信托因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被处以30万元罚款,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8年6月14日。

据了解,万向信托5月份刚完成股份制改造,由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公司,并于2018年5月29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营业执照。资料显示,万向信托注册资本13.39亿元,控股股东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其他股东还包括浙江烟草投资公司、中邮资产管理公司、巨化集团、浙江金控等。

记者注意到,此次已是万向信托今年以来第二次被处罚。今年1月,万向信托因“违规要求提供担保”被浙江银监局罚款20万元。

而从行业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9家信托公司收到各地银监局开出的13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为470万元。无论是处罚公司数量、罚单数量还是罚款金额,相比去年同期都呈现明显增加态势。

比如1月份,厦门信托因“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信托业务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厦门银监局罚款40万元,厦门银监局还责令厦门信托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不过,自3月份以来,信托公司因“涉房涉地”被处罚的情况明显增多,如平安信托因违规向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放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深圳银监局罚款30万元;光大兴陇信托因将信托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储备贷款,被甘肃银监局罚款30万元。

有分析认为,严监管形势下,监管处罚将会升级,信托公司合规风险管理压力会进一步增大。而房地产信托历来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品种,尤其是在房企融资渠道不断收紧的背景下,以信托为代表的非标融资已成为部分中小房企资金来源。在此情况下,信托公司应以“业务合规”为原则,在积极开展房地产业务的同时,加强合规审查和监管沟通,避免监管处罚带来的各种风险。


(经济导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