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未按增资承诺注入商标  中粮包装指加多宝未履行承诺申请仲裁

未按增资承诺注入商标  中粮包装指加多宝未履行承诺申请仲裁

2018-07-07 15:14: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璐)7月6日晚间,中粮包装(00906.HK)突然发布公告称,加多宝方面并未按照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投资已于2018年7月6日向中国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智首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7月7日,就未按约履行原因,长江商报记者拨打加多宝集团品牌部相关人士电话,截至发稿未获接通。

中粮包装与加多宝这段“官司”,究竟孰对孰错,是否会影响到未来“红罐”之争的走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去年中粮入股加多宝之前,加多宝资金链非常紧张,无力支付供应商中粮包装的货款,才有了后面的增资入股,但目前缓过劲儿来的加多宝可能对当时的条款不满。“如果双方走到了仲裁的地步,说明矛盾已经激化到无法内部解决”。

中粮包装提出仲裁申请

去年8月10日,中粮包装对外宣布,拟收购清远加多宝30%股权,以促进与下游品牌公司的战略合作。其实,加多宝与王老吉之间已经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诉讼,在此期间,加多宝工厂关停、高管离职、库存高企、资金链短缺等问题被屡屡见诸报端,昔日的凉茶王者加多宝元气大伤。

就在中粮包装宣布收购清远加多宝部分股权的短短几天后,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均曾为“王老吉”品牌商誉的积累,做出了积极贡献,确认双方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可以共同享有涉案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益。

但当时的加多宝并没有立即重新推出红罐产品,而是延续了自2015年以来的金罐策略。彼时加多宝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红罐)做与不做,根据市场需求和消费者需求。”

两个月后,中粮包装正式宣布将通过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人民币,从而持有后者30.58%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中粮包装收购的股权虽然仅为30.58%,但是由于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是加多宝工厂中唯一专业负责浓缩汁生产的工厂,而浓缩汁生产在饮料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业内普遍认为,经此收购,中粮包装扼制住了加多宝的“命脉”。

加多宝经历动荡  管理层“大换血”

据媒体此前报道,今年3月底,外逃的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曾亲笔签署解聘通知,时任加多宝总裁王强、副总经理徐建新遭到解职,同时李春林出任加多宝集团总裁,全面负责加多宝及昆仑山业务。

就在外界猜测加多宝是否遭遇资金链紧张之时,今年6月,加多宝宣布投资30亿元建设的加多宝常德产业园,年内开工,工期三年,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此次签约仪式,久未露面的陈鸿道亲自站台,可见其对此次签约的重视程度。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猜测,可能陈鸿道找到了新的资金来源,而对于当初决定把商标卖给中粮包装感到后悔,下一步事态会如何发展目前还很难说。

但也有分析指出,加多宝通过投资产业园属于政府牵头引资的政府项目,这使得加多宝很容易通过该项目获取大量的银行贷款。“与其说是投资行为,不如说是融资行为更为准确”。

而对于此次中粮和加多宝爆发的纠纷,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去年中粮入股加多宝之前,加多宝资金链非常紧张,无力支付供应商中粮包装的货款,才有了后面的增资入股,但目前缓过劲儿来的加多宝可能对当时的条款不满。“如果双方走到了仲裁的地步,说明矛盾已经激化到无法内部解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