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互联网圈争相上市 开启“新电商时代”

互联网圈争相上市 开启“新电商时代”

2018-07-03 16:50: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进入2018年,排队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明显进入了高峰。除了美团点评、小米、宝宝树、猎聘网等公司已经确定上市之外,滴滴出行、蚂蚁金服、斗鱼、快手等独角兽也传出正在筹备IPO的消息。

这是继 2000 年前后百度、腾讯、阿里、京东等国内互联网公司上市潮后的又一大趋势。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预测,互联网公司将出现“现象级”IPO浪潮。

曹磊认为,互联网中概念股IPO “第四次浪潮”已经开启,而有别于以往任何一次,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以小米、美团点评、拼多多等为代表的“新电商”成为引领这股上市热潮的“主力军”,这也意味着一个“新电商时代”正在开启。

与老牌巨头们有雄厚的盈利基础不同,这批上市的公司中大多数处于巨亏之中,虽然迎接它们的很可能是敲钟后的“流血破发”,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它们对上市的渴望。

以今年上半年bilibili上市首日跌幅达3%为例,究其原因,公司业绩仍然是支撑股价的核心。

对于互联网新股而言,破发已经是常态,而流血上市则更加说明互联网公司对资金的饥渴。

有分析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态势下,一批互联网创业公司已经急不可耐套现,投资人似乎也没有信心等到它壮大之后再收割。他们都想在泡沫破灭之前,赶上IPO的末班车。

今年下半年,还将会是互联网公司上市的密集期。德勤最新分析显示,2018年下半年,香港将有最少5只,每只融资最少100亿港元的新股,以新经济模型运作并与金融服务、科技和消费行业相关的企业登场,另会迎来约10家独角兽企业上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