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6月制造业PMI仍处扩张区间 分析:制造业投资望再反弹

6月制造业PMI仍处扩张区间 分析:制造业投资望再反弹

2018-07-02 09:10:30 来源:长江商报综合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专家表示,制造业PMI继续处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稳步上升,经济仍保持韧性。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基本面总体向好,生产和需求总体稳步增长,进出口景气度有所回落,价格指数继续上行。

兴业银行(14.400, 0.17, 1.19%)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6月制造业PMI下降主要是受到工作日天数减少以及外需下降的影响,而7月工作天数增加将带动制造业生产指标回升。此外,建筑业PMI同比触底回升或意味着下半年基建投资累计增速有望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强调,从各行业6月PMI指数来看,“新”“旧”经济延续分化态势,先进制造业等新经济PMI显著好于传统经济。在21个被调查的行业中,15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制造业等高端制造业PMI均位于54%以上,而高耗能行业则回落0.4个百分点至50.1%。预计制造业投资有望延续温和反弹,料成为支撑我国经济韧性的主要力量。

(中国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