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手机新“农具”将贫困县土货变网红

手机新“农具”将贫困县土货变网红

2018-07-02 06:27: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工信部要求2018年宽带覆盖90%贫困村

□本报记者 张衡

近日,一辆满载5000多斤新上市五峰高山小土豆的邮政运输车从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电商创业园驶出,销往全国各地。一个月来,该县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土豆超二十万斤,销售额近90万元。当地一位村民欣喜地说,曾经当地的土豆没销路,如今一根网线却让它成了抢手货。

手机正逐步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互联网就是农民的“新能源”。日前,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提前完成“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

一根网线将

“高山小土豆”送出大山

昔日,想致富先修路。如今,宽带网“路”成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好帮手。近日,家住湖北五峰县长乐坪镇的徐艳红走进镇上一个小商店,请店主代为网购一个吹风机。几分钟后,某品牌的吹风机顺利下单,价格比实体店便宜,整个代购过程也未收取劳务费。

徐艳红所享受的这项网上代购业务,名叫“村邮乐购”,是依托于中国邮政农村电商服务站,主要运用“邮掌柜”系统和“邮乐网”线上购物平台,让农民享受到购物、支付、查询、退换货等“一站式不出村”网络购物服务。

除此之外,“村邮乐购”还整合了水、电、煤等便民缴费服务,逐步实现“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进一步让农村生活更为便捷。

宽带网络不仅让当地村民可以跟城里人一样方便地从网上购买生活用品、电器、农资,缴纳水电费。也成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曾经五峰人手中愁销路的土豆,现在却成了抢手货。

5月初,五峰各乡镇土豆陆续成熟,为解决土豆销路问题,五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联合各大电商交易平台,开通多条线上销售渠道。5月16日,五峰万绿电商上线五峰新鲜小土豆,15分钟内就接受订单711单。

五峰电商协会会长、五峰印象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赵鹏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一个月来,该县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土豆超二十万斤,销售额近90万元,今年全县农特产品线上交易额已突破8000万元,其中代销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特产品占比20%以上。

在宜昌市兴山县,当地则借助宽带网络将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设在了百姓家门口。今年5月,兴山出台《兴山县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共建站点103个。站点建成后,农村居民可享受电商综合服务站(点)的服务功能,实现快递分发,打字复印,代缴水、电、话费,网上购物销物,购买车船、飞机票等服务。

“目前站点正在积极建设中,部分站点已投入使用。”兴山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计划在7月底之前完成8个乡镇综合站和13个贫困村站点建设工作,8月底之前完成全县80%行政村站点建设工作,10月底前完成103个镇村级站点建设工作,尽早发挥站点运营及服务功能。

宽带网络覆盖

90%以上的贫困村

自2015年底以来,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近三年,中央财政资金带动基础电信企业投资,累计投入400多亿元,支持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其中包含4.3万个贫困村,已通光纤贫困村平均接入速率达到65M,超过了城市平均水平。截至目前,22个省份已实现90%以上贫困村通宽带的基本目标。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仍有约2.6万个行政村未通光纤,约3万个行政村未通4G,而既无光纤又无4G网络的贫困村约1万个。 《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目标;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

《实施方案》提出采取精准建立贫困村通宽带台账、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延伸、加快4G网络覆盖进程等3项措施推进贫困村通宽带的进程。

在精准建立贫困村通宽带台账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情况的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村和部系统定点县、片区县贫困村通光纤、4G网络情况和纳入电信普遍服务支持情况。重点就未通宽带贫困村建立台账,并动态跟踪及时更新。

同时,加快4G网络覆盖进程,在试点地区遴选中向贫困地区重点倾斜,在项目实施中重点加强对贫困地区项目建设的指导督促,优先保障贫困村4G网络覆盖。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加大投资,进一步将宽带网络向有条件的贫困自然村延伸。

贫困户或享

专属网络资费优惠

在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应用方面。《实施方案》分别从推出优惠网络资费、加快智能终端普及、开发扶贫移动应用程序(APP)、积极推广视频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实施“互联网+健康扶贫”、加强精准扶贫平台开发应用等方面做出了要求。

宽带通了,让贫困村村民用得起。《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优惠力度,鼓励推出扶贫专属资费优惠,减轻贫困群体宽带网络使用负担。

“过去我们说,农村要想富,先上水电路。如今,水电路已经基本解决了。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农村电商快递扩展,三产融合、城乡融合发展成为重要推动力。”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教授刘义强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脱贫能力和致富机会很大程度上依托于互联网,目前农村发展核心问题是,如何解决农村产品和服务与城市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连接联通问题。

如今,手机正逐步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互联网就是农民的“新能源”。刘义强认为,通过网络可以让更多的农民了解到各个方面的信息及新技术。改变贫困户的观念,让贫困户增加知识、增加见识,了解外面的世界。

湖北五峰县电商对网销土豆进行封装。五峰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