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央行行长易纲: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央行行长易纲: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2018-06-30 10:56:28 来源:长江商报综合

6月29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联合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宣传部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再次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工作。


易纲指出,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截至2017年末,全国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合计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的就业岗位;小微企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


易纲要求金融部门充分认识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根据人民银行统计,小微企业平均在成立4年零4个月后第一次获得贷款。小微企业要熬过了平均3年的死亡期后,才会通过银行信贷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


易纲介绍一条规律,小微企业在获得第一次贷款后能获得第二次贷款支持的比率占76%,得到4次以上贷款支持的比率为51%,后续贷款融资的可得率比较高。


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比大型企业高1.7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以下贷款不良率更高,金融机构获得的收益较难完全覆盖风险。这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背后有深刻的经济规律。


去年底,对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以及其他普惠金融贷款,根据金融机构发放的比例不同,给予不同程度的定向降准激励。易纲表示,这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今年一季度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499亿元,达到去年全年新增额的71.7%,政策覆盖的小微企业户数得到快速增长。


易纲表示,近期将安排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限额各500亿元,合计1500亿元,调整后全国再贷款再贴现的总限额接近1万亿元,并从放宽申请条件、扩展抵质押品范围、加强精准聚焦、创新借用模式等方面对再贷款申请考核进行简化优化。


针对再贷款再贴现,易纲指出,金融机构要优化业务流程和内部管理,确保获得的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真正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贷款利率水平要明显降低。


易纲要求,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确保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投入降成本目标。要坚持不懈把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工作推向深入:一是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二是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三是适度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四是有效控制风险建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商业可持续长效机制。(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