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家上市公司坐拥百亿投资性房产

20家上市公司坐拥百亿投资性房产

2018-06-29 07:06: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公司不爱主业爱房产,持投资性房产公司占A股总数47%

□本报记者范维雅

A股上市公司近期“卖房创收”的案例逐渐增多。

6月25日,宇顺电子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滨海大道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的4套房产“易主”。当日晚间,宇顺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位于深圳市的4套房产出售,拟售价合计约1.6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宇顺电子2017年全年净利润亏损1.3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连续6年亏损,若宇顺电子2018年继续亏损将面临“戴帽”ST,出售房产无疑对其业绩起到增厚作用。

事实上,宇顺电子出售房产仅仅是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的一个缩影。

Wind数据显示,根据今年一季报上市公司所披露的数据,已经有1658家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47%,总共持有投资性房产市值达9904.69亿元。有20家上市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市值超百亿。

两家上市公司拟出售近亿元房产增收

6月25日晚,宇顺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位于深圳市1栋A座1201、1202、1301、1302号的房产出售,拟售价分别为4357.6万元、4430.61万元、3984.14万元以及4050.85万元,合计约1.68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上述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约1亿元,由此来看,此次出售房产将给宇顺电子带来的收益超过6000万元。

无独有偶,在次日同样发布出售房产公告的还有高伟达。其公告称公司拟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32号高斓大厦的房产出售。经买卖双方协商一致,该房产含税成交价格为人民币9666.48万元,经公司财务测算,如本次房产转让完毕,将增加公司当期营业外收入约5000万元。

地产类上市公司占比超5成

事实上,上述上市公司出售房产仅仅是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的一个缩影。

Wind数据显示,根据今年一季报上市公司所披露的数据,已经有1658家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47%,总共持有投资性房产市值达9904.69亿元。有20家上市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市值超百亿。

从行业上来看,在40家拥有超50亿元投资性房产的上市公司中,除了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最多占比超5成、另外,金融、商业贸易、交通运输3大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占比较多,分别占了5家、6家、2家。

从地域上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仍旧是炒房军团中的“主战场”,仅这4个城市就有近600家上市公司投资房产,占比近4成。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不爱主业投资房产是个危险的信号,之所以存在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受利益驱使。主业的利润较低,房地产市场利润更丰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